养老服务领域
获嘉县民政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服务机构封闭管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17

老年人属于高危易感染人群,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防范和降低可能的风险,保障养老机构在院老人的安全。县民政局于10月15日下发通知,对养老机构暂时封闭管理。具体采取措施如下:

一是加强预测预警养老机构要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和疫情监测报告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养老机构疫情监测报告及时、准确、到位,并做好疫情应急响应和处置。

二是继续做好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要求所有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进行数据上报。

三是全县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谢绝一切探视活动,完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在养老机构内设立独立的留观房间,规范外出就医老人返院程序,保障老人生命健康安全。

四是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制度。每天对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进行体温监测,养老机构按照防控指南规范对机构内进行每日消毒。加强巡视巡查,减少机构内聚餐、文体活动等聚集性活动。加强外来物品消毒,安排专人接收家属送来的老年人生活物品,经消毒外包装后转交,切实阻断病毒的传播。

五是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部停止运营。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关停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严格控制非必要人员的进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六是开展督查检查。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成立督察组,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要求各养老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大消防安全排查力度。

七是保持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求各养老机构要储备满足1个月以上需求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确保物资充足,满足防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