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领域
获嘉县民政局开展“走进养老院 志愿暖人心”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30

为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满足老年人精神、物质需求,2023年3月,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正式启动“老年服务月”活动。这次获嘉县“养老服务月”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期间,获嘉县民政局将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定期到各养老机构开展不同主题的敬老活动,通过送服务、送关怀、送娱乐等不同形式,在生活大事小事上关心老人,在精神文化需求上满足老人,在全县营造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带动全县各界一同尊老、爱老、敬老。

 3月6日,获嘉县民政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仁泽社工中心、王府美业的志愿者们,便早早地来到康福老年护理院,为这里的“银发族”进行暖心服务。

“几家子幸福是小幸福,所有人幸福是大幸福。”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获嘉县民政局局长李红平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和老人们亲切交谈,带头为老人们服务,还亲切地为在场的老年人演唱豫剧《幸福歌》。获嘉县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了5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支持我县养老服务月活动,给养老机构带来丰富多彩的戏曲、舞蹈等文化活动,为老年人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看到红平就感到特别亲切,她非常关心我们,经常给我们送温暖,希望能多开展点这样的活动。”老人刘曙霞拉着李红平的手说道。整场活动气氛热烈,老人们纷纷走到场地中央,从“观众”变成“表演者”,“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现场接连唱响,老人们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

3月16日,县民政局在史庄镇中心敬老院组织开展了“安全主题日”活动。县消防大队受邀为参会人员讲解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并组织大家进行消防演练。全县各养老机构、县社会福利中心、县殡仪馆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现场,教官结合近年来的多起火灾案例及现场图片进行剖析,同时从提升养老机构排查和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完善消防应急救援制度预案、提高老人疏散逃生自救能力、提升消防宣传教育能力等方面,讲解了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相关知识。

培训结束后还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教官现场讲解灭火器、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参训的人员依次轮流进行了实地操作。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参训人员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月24日上午,县民政局局长李红平同志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来到康馨老年公寓开展为老人包饺子的志愿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和老人们欢聚一堂,围坐在一起一边拌饺馅、包饺子,一边倾听老人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大家一起还交流展示了不同饺子的包法,经过大家2个多小时的努力,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饺子就放满了盘子,在交流中体验了包饺子的快乐,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随着饺子扑通扑通地“跳进”沸水里,大家的心也跟着沸腾了起来,很快一盆盆热气腾腾或蒸或煮的饺子端上饭桌,大家一起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看着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心底也生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画面一片温馨、祥和。

3月29日,获嘉县民政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仁泽社工中心、王府美业的志愿者们来到获嘉县同盟医养护理院看望老人,开展养老服务月敬老助老、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养老院的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活动中,老人们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坐在椅子上享受着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志愿者们为老人精心准备了豫剧《朝阳沟》、《小仓娃我离了登封小县》、快板《数来宝》、《我去北京看国旗升起》和舞蹈、小品等10个节目,演出中志愿者们满怀激情,载歌载舞,将自己的才艺尽情地展示出来,为在场老人们奉献了一场形式多样、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获嘉县民政局局长李红平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和老人们亲切交谈,还为在场的老年人唱豫剧《花木兰》。表演现场由始至终气氛热烈,欢声笑语,养老院老人即兴编顺口溜说:“养老院里真热闹,党的关怀暖人心,多活几年不觉老”。

表演结束后,王府美业的志愿者帮助老人理发,仁泽社工中心和民政局志愿者为老人整理床铺、晾晒被褥、收拾房间,并对室外的扶手、草坪、花园等进行清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浓浓的敬老情,表达了对老人们的深深祝福。

 3月,是县民政局的养老服务月,坚持“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的理念,将爱和陪伴传递给每一位老人,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县民政局局长李红平表示:“让每一个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开展‘养老服务月’活动,就是希望引导全县树立新时代养老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敬老、护老的浓厚氛围,促进获嘉县养老服务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