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领域
敬老院变身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让农村老人“老有颐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2

加快构建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农村老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农村养老服务健康发展,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由于传统养老观念和经济水平等因素的限制,就近养老和居家养老是农村老年人的主要选择,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的基础上,向社会开放多余床位或提供养老服务,可以快速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缓解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矛盾,弥补敬老院入住率较低和经费不足问题。

2022年,我县以乡镇敬老院为依托,有序推进照镜镇敬老院,史庄镇中心敬老院2个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提升乡级特困供养机构照护能力。在其满足本地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能够向社会开放富余床位,并拓展延伸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拟转型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后能向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训练、辅具租赁、护理技能实操培训、对分散特困人员和留守老人开展定期巡视、关爱活动等服务。目前,史庄镇敬老院和照镜镇敬老院已收住3名社会上的老人,

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有效拓展延伸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成为周边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供给中心、业务指导中心。县民政局局长李红平表示,“这也为下一步做好农村地区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引导互助式养老打下了一定基础。乡镇敬老院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向周边社会老年人提供优质的住养服务,是让广大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颐养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