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平台
残联政策咨询
来源: 获嘉县残疾人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1-11-10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办理流程是什么?

回复:按照《河南省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河南省残疾人残疾类别等级评定工作规程》要求,凡具有我县户籍或持有我县有效居住证,符合残疾标准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及多重残疾人均可申领残疾人证。

申请人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3张2寸白底照片及致残满一年的病历,到县人民医院相应科室鉴定类别等级,然后携带以上资料到县市民中心一楼残联窗口(20号)申请办证。咨询电话:7107517     

精神残疾申请人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3张2寸白底照片、村(居)委会证明、三邻居证明及满一年市级以上精神病院住院病历等相关资料到县市民中心一楼残联窗口领取《评定表》,然后到新乡市精神病院或河南省精神病院(需持该院病历)进行鉴定,再携带以上资料到县市民中心残联窗口申请办证。

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残疾人证须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自2021年起,可以开展网上办理申请、跨省申请。

二、0-6岁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救助标准是什么?

回复:这项工作的救助对象是:对具有我县户籍或居住证、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根据《河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规定:康复周期除视力这种类别外均是10个月,足10个月的,最高补贴1.6万元,不足10个月的,按月计,每月最高补1600元。这个补贴费用是指医保等报销之后的自费金额,低于补助标准的据实补助。

三、残疾人如何申请轮椅、助听器等辅具?

       回复:由持证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向其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残联提出申请(携带残疾证),填写《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申请审批表》,写明需要的辅助器具名称;审核通过后,根据填写的需求和残疾人的情况,县乡残联帮助选择适合的辅助器具,并对如何正确使用辅助器具进行指导训练;确认发放辅助器具,拍照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