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平台
卫健委政策咨询
来源: 获嘉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 2022-1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什么时间起施行,明确了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以下简称《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已于2019年12月28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我国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规定了医疗卫生事业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确立了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调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体现了卫生与健康工作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核心。

问:如何注册办理护士执业证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中“护士执业医疗机构由设区的市级卫生健康部门批准设立的,下放至设区的市级卫生健康部门;护士执业医疗机构由县级卫生健康部门批准设立或备案的,下放至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申请条件: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二、在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完成教育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包括在教学、综合医院完成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并取得相应学历证书;三、通过国家组织的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四、符合《护士执业注册管理办法》规定的健康标准:(1)无精神病史;(2)无色盲、色弱、双耳听力障碍;(3)无影响履行护理职责的疾病、残疾或者功能障碍。

问:营利性医疗机构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应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有适合的名称、组织机构、场所、相应的规章制度,以及与其开展业务相适应的经费、设施、设备和专业卫生技术人员。设置人符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和《河南省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的条件。营利性医疗机构准入跨部门审批基本流程:第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对医疗机构进行工商登记。第二步,卫健委根据行业准入管理相关规定,对医疗机构进行设置审批,按规定实行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的医疗机构,卫健委在执业登记前提供准入政策咨询。第三步,卫生健康部门对医疗机构进行执业登记,住建局对医疗机构进行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抽查)。生态环境部门对医疗机构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核(核技术利用项目除外)。可与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并联开展。

问:我县健康扶贫政策中,有关计划生育的帮扶政策有哪些?

答:我县农村脱贫人口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户和计生双女户(农村居民)每人每年960元;年满55周岁(农村居民)的独生子女户每人每年300元;女方年满49周岁的独生子女伤残户(子女三级以上伤残)每人每年8400元;女方年满49周岁的独生子女死亡户每人每年10800元。在每年12月份向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