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平台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策咨询
来源: 获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10-10

1、《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七条所指的居民楼、居民住宅区、学校、医院、机关如何理解?

  答:由于娱乐场所的设立可能对居民、学校、医院和机关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影响,因此,《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和《娱乐场所管理办法》对娱乐地场的设立地点有一定限制。何为居民住宅区、学校、医院、机关呢?《文化部关于贯彻〈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的通知》(文市发〔2013〕12号)和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转发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调整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新文广外旅202221号)规定如下:

  居民楼是指根据《城乡规划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的房地产权属证书,其房屋规划、设计、使用用途中含有“住宅”的建筑。

  居民住宅区是指建设用地批准书或者规划意见书中建设、规划项目范围为住宅的区域;

  学校是指以未成年人为教育对象,实施初等和中等教育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其他以未成年人为教育对象的各类学校;

  医院是指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批设立、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医院以及专科医院、疗养院、康复医院、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和专科疾病防治机构;

  机关是指各级中国共产党委员会及其所属各工作部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机关、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工作部门、各级政治协商会议机关、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机关、各级民主党派机关。

     2、娱乐场所与学校、医院、机关之间的距离如何把握?

  答:根据《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及河南省文化厅关于转发《关于贯彻<娱乐场所管理办法>通知》(文市(201338号)公布的与学校、医院、机关的距离及其测量方法:娱乐场所距离医院或者机关周50米范围内、距离中小学校(新增幼儿园)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娱乐场所。测量方法:以娱乐场所实际使用的建筑物外沿与医院、机关、学校围墙或者边界的最近直线距离测定

3、开办娱乐场所有没有面积上要求?

答:《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和《娱乐场所管理办法》及河南省文化厅关于转发《关于贯彻<娱乐场所管理办法>通知》(文市(201338号)对娱乐场所的准入设定了消费者人均占有使用面积的标准,根据公布制定的标准:

  城市设立歌舞娱乐场所面积不得200平方米,农村立歌舞娱乐场所面积不得100平方米,消费者人均占有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城市设立的游艺娱乐场所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农村设立游艺娱乐场所不得少于200平方米,游艺娱乐设施设备每台占有面积不得少于5平方米

  以上娱乐场所使用面积标准均不包括办公、仓储等非营业性区域。

4、网吧营业时间有没有明确规定?

答: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每日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

    5、设立文艺表演团体办理营业性演出许可证需要准备那些材料?

答:根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1)、《文艺表演团体申请登记表》; 2、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3、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简历及身份证明; 4、演员的艺术表演能力证明,(可以是:中专以上学校文艺表演类专业毕业证书、职称证书、演出行业协会颁发的演员资格证明或相关有效证明); 5、与演出业务相适应的器材设备书面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