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平台
应急管理局政策咨询
来源: 获嘉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1-10

一、问: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证是否可以从事脚手架搭拆作业?

回复:按照《特种作业目录》规定,高处作业主要包括登高架设作业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登高架设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脚手架、跨越架架设或拆除的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是指在高处从事安装、维护、拆除的作业,适用于利用专用设备进行建筑物内外装饰、清洁、装修,电力、电信等线路架设,高处管道架设,小型空调高处安装、维修,各种设备设施与户外广告设施的安装、检修、维护以及在高处从事建筑物、设备设施拆除作业。从事脚手架架设拆除作业应当按照规定取得登高架设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登高架设作业特种作业证和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特种作业证不能相互代替。

二、问:现在电气特种作业操作证有几种?除了低压、高压之外还有什么类型?

  回复:依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做好特种作业(电工)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安监总人事〔2018〕18号),电工作业目录调整为低压电工作业、高压电工作业、电力电缆作业、继电保护作业、电气试验作业和防爆电气作业等6个操作项目。

三、问: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工艺包含热镀锌工艺,是否属于金属冶炼企业?  

回复:根据《金属冶炼目录(2015版)》(安监总管四〔2015〕124号),热镀锌工艺不属于金属冶炼目录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