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镇
【智慧中和】“三个一”工作法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护航三夏生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0

当前我省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根据省市县疫情防控指导精神,结合我镇实际,中和镇按照“一图”“一表”“一封信”的工作方法,统筹开展疫情防控、三夏麦收等各项工作。

一、压实责任,多维精准部署

“一图”即麦收任务划分图。通过一张图明确全镇14个网格内麦收任务,由村两委干部任网格长,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任网格员,447名网格员分包到户,责任到人。同时抓好农业机械摸排等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分片包点固定农机具和农机手,整合农机资源,合理调配机车,加强对“三夏”农机生产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和秋粮适时播种,稳定粮食生产。截至目前,全镇共摸排拖拉机49台,收割机21台,预计麦收任务24104亩。

二、服务保障,树牢为民理念

“一表”即在外人员排查表。第一时间组织各村成立在外人员排查工作小组,统一口径,以“条块结合、两头发力、杜绝遗漏”为原则,实行“一对一”具体负责制,精准排查在外人士1241人,并充分做好动态管理,日排查、日报备,日更新。

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存在着传播风险和不确定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较大。通过“一封信”即《致中和镇在外人士的一封信》,为在外人士送去问候,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劝导麦收期间不返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同时,为抢时抓好秋收麦播工作,中和镇将会充分利用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机制,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三夏”及备播的情况,并结合前期掌握数据,根据各家各户不同情况,开展技术指导和麦收互助服务,指导群众落实麦收关键技术和防灾减灾各项措施,帮助群众加快麦收进度,彻底解决在外人士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中和镇将全力以赴,积极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调度、抢收抢种,力促夏粮丰收到手、秋粮基础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