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动态
县政数局多向发力,持续深化“有诉即办”
来源: 获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7-11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有诉即办”诉求响应机制,获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充分发挥“有诉即办”窗口作用,着力解决政务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服务质效多样化。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在获嘉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设置“有诉即办”反映窗口, 公布投诉二维码、监督电话、意见箱,同时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实现到中心办事的企业群众回访全覆盖。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提出的特事特办(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帮办代办)等需求及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政务服务意见、建议等诉求,提供即时咨询、即时解释、即时帮办等兜底服务,对非因缺少合法要件而“办不成的事”一帮到底。

运行机制标准化。制订了获嘉县政务服务“有诉即办、有诉必办”工作职责》、《获嘉县政务服务中心“有诉即办”诉求响应工作机制》等工作方案,建立受理、办理、反馈、回访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实现“有诉即办、有诉必办”,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有人问、事情有人管、过程有人帮、结果有回访。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要求,办理中和办结后及时向诉求人反馈回访,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协调承办窗口再次办理,确保满意率达到100%。

创新服务提水平。在设置“有诉即办”窗口的基础上增设了“有诉即办”协调室,明确一名局领导负责带班,各驻厅窗口单位首席参与轮流值班值守,转变工作思路,探索服务方法,完善“有诉即办”体制机制,固化“有诉即办”成功经验,变“坐等”为“主动”,提速解决企业群众诉求,让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的效率“跑赢”企业群众反映问题的速度,推进民生诉求桩桩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今年以来,“有诉即办”窗口已累计受理各类诉求14件,解决14件,办结率100%,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获嘉县政数局将拓宽受诉应诉渠道,继续秉持“紧贴民心,真情服务”的工作理念,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有诉即办”机制效能,助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