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9


获嘉县教体局按照《新乡市教育局 新乡市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全县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各学校积极创建,参与率达100%。

一是制订方案,分步推进。制订《获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具体负责执行。按照创建标准,通过召开文明校园创建会议、建立创建微信群等方式,具体部署,制度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及工作流程,2022年实现全县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

二是加强督查,整改推进。县文明办、教体局加大对各单位创建文明校园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要求创建学校,及时整改问题,明确努力方向,高标准、严要求,提升文明创建内涵。6月下旬,县文明办、教体局创建办公室通过实地查看、翻阅档案、座谈交流,对全县74所县级文明创建学校进行第一轮的督查。在督查中,对创建学校责任意识不强、档案材料整理不规范,文字、图片材料不突出、活动支撑材料过少及宣传阵地利用不充分、创建氛围不浓厚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创建学校对标对表,责任到人,落实到细,确保整改到位。11月6日,教体局抽调各创建学校人员参与第二轮互检交流,在实地查看中,各创建学校均有较大的提升,县凯旋路小学、东关小学做了典型发言,为各创建单位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对2022年新创建的2所市级文明校园,教体局加大帮扶力度,多次实地调研,确保创建通过。

三是先进引领,激励推进。2022年,我县表彰45名县级文明教师,其中16名被评为市级文明教师。并评选出市级文明班级7个,文明学生20名、文明社团1个、文明网民1个,文明宿舍1个。获嘉县第一初级中学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功,以此带动引领全县学校、教师形成“比争创”的热潮。目前,我县共有省级文明校园2所,市级文明校园12所,新申报2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