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
传承优秀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9

获嘉县教体局依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以经典诵读、戏曲、书法和传统体育等重点内容,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一、巩固课堂主阵地。2022年以来,全县中小学结合早读、阅读课安排学生诵读经典篇目,全县中小学生7万余人参与;组织举办读书分享会、校园课本剧表演等,5000余名学生参加;坚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邀请县剧团专业人员,带领学生了解戏曲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参与戏曲的热情;各中小学积极挖掘学校教师书法潜力和邀请书法协会会员,通过每周每班1节书法课,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并积极参与各级书法比赛。县实验小学、东古风小学等20余所学校将武术、足球、毽子等传统项目“返璞归真”,通过课程开设、教师专业培训、特色学校创建等形式,推动传统体育传承发展。

二、融入社团新内容。随着课后延时工作的深入推进,各中小学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书法、阅读、体育、音乐等社团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目前,我县共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2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1所。其中,黄堤北马厂的打花棍、花样跳绳,黄堤小学的剪纸、大呈小学的空竹、南关小学的体育腰鼓、亢西小学的篮球操等有效融入阳光大课间和课后延时服务,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

三、丰富开展多赛事。充分发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职能,自2022秋季开展公益课程,共开设有音乐、书法、机器人编程10个班,共计200人。通过公益课程的开展积极推动广大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与全面发展。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先后开展“争先创优”评选、“青春有梦 强国有我”演讲比赛、“学习二十大 丰收嘉年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参与活动学生30000余人。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主题手抄报、绘画作品比赛,择优向市局报送绘画作品10副,手抄报作品15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