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
导游证补发审批业务手册
来源: 获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3-03-06

一、适用范围

本业务手册规定了导游证补发所审批的工作程序适用于导游证补发的咨询、受和办理。

二、审批基础

(一)事项名称

事项:导游证补发

(二)审批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2013年4月25日主席令第3号)第三十七条:参加导游资格考试成绩合格,与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在相关旅游行业组织注册的人员,可以申请取得导游证。
《导游人员管理条例》(1999年5月14日国务院令第263号)第四条: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的,经与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在导游服务公司登记,方可持所订立的劳动合同或者登记证明材料,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申请领取导游证。

(三)实施机关

文化行政部门负责审批

(四)审批数量

无数量限制。

(五)审批人员

审批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应当接受法律和相应的业务培训、考核。

(六)审批条件

1、所在单位出具遗失证明 2、登报声明

批准文书

导游资格证书,有效期3

审批时限

受理期限:1个工作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出具《收件通知单》;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出具《一次性告知单》。

审核期限:3个工作日。提出初步意见,转入决定步骤。

决定期限:3个工作日;出初步意见,转入决定步骤;申请符合规定的,准予审批通过;申请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审批通过

)审批服务

在行政受理窗口为服务对象提供业务咨询及统一办理服务并在网上受理

(十)审批收费

不收费

三、审批咨询

(一)业务描述

依据本手册,对本行政审批事项申请程序、申请材料、申请条件等政策和办理咨询进行解答。

(二)咨询责任人

窗口接待人员。

(三)咨询岗位的职责和权限

申请人通过来访、来电、来信(函)等方式,咨询有关办理事宜时,窗口接待人员应一次性将其所要办理事项的依据申请范围申请条件所需的材料、办理时限、程序告知申请人

(四)咨询途径

1.窗口咨询:(获嘉县市民中心二楼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窗口

2.电话咨询:(0373-7107543

3.网上咨询:(http://was.hnzwfw.gov.cn/evaluation-web/userAuthent/getUserAuthent.do?flag=3

(五)咨询处理程序和期限

1.申请人通过电话或窗口向窗口接待人员咨询,窗口接待人员对于申请人所咨询的问题能做出明确回答的,直接给予答复。

2.窗口接待人员对于申请人所咨询的问题不能做出明确回答的,由窗口负责人或其他办事员给予答复。

3.窗口接待人员对于申请人所咨询的问题不能做出明确回答的并且无其他人员在场的情况下,窗口接待人员应留下申请人的联系方式,1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4.窗口接待人员、办事人员和负责人对于申请人所咨询的问题都不能做出明确回答的,窗口接待人员应留下申请人的联系方式,经征询相关单位意见后1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或向申请人提供相关的咨询途径。

四、审批程序

)受理

1.导游人员资格证书;

2.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3.个人损毁或遗失导游证承诺书;

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场或在7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决定,并出具《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和《申请材料清单》。

申请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场或在7个工作日内出具《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补正告知书》,一次告知申报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视为受理。

审核与决定

文化行政部门1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作出决定。作出批准决定的,自决定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颁发《导游资格证书》;作出不予许可决定的,自决定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告知申请人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权利

)证件送达

申请人在申请表上选择自取的,可以按照网上公开的领证期限、电话通知或短信通知,并携带有效证明来领取导游资格证书

 

附录1

办事流程示意图


附录1

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列表(背面)

序号

项目

提交情况

(提交的打“√”)

1

导游人员资格证书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3

个人损毁或遗失导游证承诺书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

(导游证发)

申请人              ,身份证号码              ,受委托人              ,身份证号码              ,申请办理                       政务服务事项。现将相关事宜作出如下承诺,并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一、本人所提供的所有材料中本人签字均为本人真实意思表示;

二、已经知晓政务服务部门告知的全部内容;

三、提供的所有申请材料均合法、真实、准确和有效;

四、在未能取得正式导游资格之前,承诺不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五、若未按信用承诺履行义务、信用承诺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或存在不当利用信用承诺恶意骗取证照、审批等情况,愿意承担失信产生的后果;

六、本《承诺书》同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七、若导游证申请人本人因特殊情况不能当场签订承诺书,由受委托人先行签订,并保证让委托人事后补签。

承诺人:                                

              受委托人(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