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
获嘉县四项举措力促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1

人才是财政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获嘉县财政局把发展人才培养人才作为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主动担当作为,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在人才工作上做到了梯次衔接、后继有人,确保财政发展可持续,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树导向,定向招聘引人才。把人才引进和培养作为财政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由一把手亲自抓、深入抓、持续抓。近年来通过事业编招考引进会计、经济专业人才33名,针对预算评审中心定向引进建筑工程专业人才2名,不断扩充财政人才队伍,传好人才工作的接力棒,着力构建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是夯实基础抓培训,多种形式育人才。结合局机关开展的“忠诚、干净、务实、高效、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业务培训,组织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利用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让干部职工及时掌握最新的财经知识。同时注重学用结合、理论转化为实践,将专业能力作为选拔中层干部的首要考核条件,客观、公正考核衡量干部,培养一支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财政干部队伍,通过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今年我局已有16名年轻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其中35岁以下6人,学历层次全部为本科以上。

三是全面锻造重职称,不拘一格励人才。认真落实河南省《2022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鼓励干部职工参加职称晋升考试,并在假期和工作时间调整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引导干部职工稳住心思、扑下身子,立足岗位本职,专心打磨业务本领,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服务中心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已有高级以上职称6人(其中注册会计师1名,高级会计师4名,注册建造师1名),中级职称20人,初级职称39人。

四是上调下派展形象,博采众长炼人才。通过横向交流、上调下派等形式,逐步提升财政干部业务素养和综合素质。2015年、2016年,我局张坤同志先后两次被财政部驻河南专员办抽调工作,历时1年多;2020年,我局张坤和王巨民同志被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一处抽调外地开展为期20多天的县级“三保”保障和地方财政运行监控专项检查工作;2021年,司运高同志被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借调3个月。他们在借调期间发挥专业优势,敏锐捕捉问题,工作均得到了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的肯定。另有多名同志被市县抽调参加市、县级巡察,业务能力受到巡察部门肯定。

当前,获嘉县财政局依托正在开展的“忠诚 干净 务实 高效 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局形成了攻坚破难、锐意进取的火热氛围,整体工作效能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达到了质的飞跃和提升,多项工作在省市处于领先位次。其中,政府采购指标得分在2021年度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中全省103个县(市)中排名第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全市2021年度考核中获得了优秀档次;局机关张虹灿同志在全省财政系统“赶考路有我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忠诚 干净 务实 高效 担当”主题实践活动系列举措也在全县得到了推广,整体工作受到了市县的一致好评。

未来属于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属于毫不懈怠的创新者,下一步,获嘉县财政局将进一步用好育才“广角镜”、选才“透视镜”、用才“指挥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人才工作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张虹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