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发展
百合鲜切花生产基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01
        史庄镇百合鲜切花基地项目由河南海芋生物有限公司承建,总投资3800万元,占地500亩,年产百合鲜切花500万支,是目前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百合鲜切花基地。2010年11月,公司被命名为“河南省第一批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11年8月公司工程实验中心被确定为河南省百合鲜切花工程研究中心,公司注册的“创生园”百合鲜切花产销两旺。
        逐步扩大规模。目前项目已完成大棚建设74座(7.2万平米),其中暖棚39座(5万平米)、冷棚35座(2.2万平米),年产鲜切花300万支;另有300平米工程中心实验室、800平米冷库、900平米仓库各1座。今年将新建暖棚21个、冷棚20个,力争鲜切花生产能力达到500万支。产品主要供应北京、南京、郑州、新乡、西安市场,年产值在3500万元以上。
        注重科技创新。以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荷兰VAN DEN BOS公司等为科研合作单位,强化科技投入。公司百合鲜切花工程中心实验室有生物遗传学教授1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5名、熟练技术工人47名,从事生物组织培养、百合研究开发。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百合鲜切花栽培新技术和二代种球复壮利用两项发明专利,菱镁大棚骨架、温室大棚防寒保温被等六项新型实用专利。河南省科技厅授予的科研成果二项,公司实验中心已通过省级认证。公司培育的鲜切花成活率达到99%以上,生产成本较以前降低了2倍。近期公司和河南科技学院园林学院正在合作,以太行山野生百合为母本,联合培肓适应北方气候的盆花品种及大棚种植品种。
        坚持共富之路。公司将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依托项目基地统一供应种球、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品牌销售,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鲜切花种植,预计3年时间总体规模达到2000亩以上,逐步形成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优质百合鲜切花生产供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