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发展
“获嘉黑豆”成兴农富民“黑珍珠” ——我县首个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成功注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04
       近日,享有“黑珍珠”美誉的“获嘉黑豆”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成功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实现了我县地理标志集体商标零的突破。
  获嘉地处平原、沙质土壤、四季分明、水质良好,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获嘉黑豆籽粒饱满,油黑发亮,内仁碧绿,晶莹剔透等优良品质。由于黑豆具有较高的保健功能和药用价值,使其逐渐成为深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黑豆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我县黑豆种植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最早可追溯到清乾隆年间。为充分发挥我县黑豆种植优势,2016年以来,获嘉县嘉禾农业协会从最初保护性种植获嘉黑豆,逐渐引导会员发展形成“品种多样化,提升附加值,会员享分红”的经营模式,并确立了“打造获嘉黑豆品牌、实施原产地保护、推介绿色无公害名品、提高农业品牌效益”的市场定位,积极申报“获嘉黑豆”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申报之初,该协会面临毫无申报经验的困境,县市场监管局得知这一情况,主动对接,全程跟踪,指导帮助其整理申请材料,对注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沟通联系上级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全力为申注工作扫清障碍。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嘉黑豆”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将对我县黑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开拓国内外市场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优化我县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业结构转型升级。
  获嘉县嘉禾农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成功注册“获嘉黑豆”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有力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160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脱贫,种植面积达到800余亩,辐射全县11个乡镇。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90余万元,纯收益达137万元,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省市及韩国、日本等国,赢得了品牌、效益“双丰收”。
  协会将以此为契机,加大“获嘉黑豆”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我县黑豆产品附加值,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力争在3至5年内发展成为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我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脱贫攻坚发挥促进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