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让优质教育惠及万千学子--我县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23
        初夏的黄堤镇初级中学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窗明几净的教学楼内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崭新的体育活动场地上留下学生们玩耍嬉戏的身影……
        从一所办学设施不完善的薄弱初中到软硬件兼具的优质学校,黄堤镇初级中学的蜕变,是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得到整体提升的一个缩影。
        目前,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127所,在校生57879人,教职工3137人。多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通过“高起点保障、高标准建设、高素质提升、高水平办学、高质量推进”等措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得到基本均衡,教育水平实现整体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步提高。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率始终保持100%,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5%以上,小学阶段在校生没有辍学情况发生,初中阶段在校生辍学率始终控制在1%以下。
        加大投入推进“改薄”,城乡学校旧貌换新颜
        走进县产业集聚区凤翔中学,在漂亮的实验室里,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围坐在实验桌边在做着实验。几个初三的学生表示,最喜欢每周去实验室和仪器室上课,在那儿不仅熟悉了很多书本上的仪器,还可以反复练习实验操作,对中招实验加试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据了解,我县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以“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2014年至2016年,我县投入资金2.05亿元,对127所学校进行了改造。为67所学校增添设备、教学仪器88905套、体音美器材21691套、计算机4535台、图书19.2万册,生活设施11512套,总价值2577.59万元。
        为高质量完成“全面改薄”工作,我县对所有校舍建设项目公开进行招标,设计、质监、安监等部门全程参与工程监督,使改薄工程成为一项廉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工校舍类项目67个,累计开工面积达108775平方米;已竣工项目55个,竣工面积为77755平方米;已开工运动场项目46个,累计开工面积87776平方米;已竣工项目43个,竣工面积78276平方米。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初步实现了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够读优质学校的目标。
        优化师资强化队伍建设,教学能力全面提升
        “我们家长最看重的是好老师”。县第一初级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坦言。原来她准备把儿子送到市里去上初中,现在她的儿子却在家门口的初中就读。促使她做出改变的,是我县力度空前的对师资力量的培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是师资均衡。近年来,我县针对全县教师队伍年龄老化、分布不均、结构不合理等瓶颈问题,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激发教师工作热情,着力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为促进城乡学校师资均衡,我县切实加强教师交流和补充。2014年至2016年,新招聘教师427名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选派城镇优秀中青年教师129人到农村边远学校支教;679名教师和34名校长参加城乡交流,不断缩小城乡师资队伍差距。
        此外,为加强全县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提升教学能力,我县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县培”计划,优先安排农村教师参加培训,累计培训教师达15864 人次;以县中小学名师工作站为依托,大力开展“送培下乡”活动。三年来,共组织100余名优秀教师送教送课下乡63次,惠及受培教师2400余人次;借助“三通两平台”,组织教师进行“微课”、“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促进教师相互交流、共同发展。在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同时,关注教师身心健康,优先落实教师待遇,积极为教师排忧解难,开展感动同盟教坛“十佳教师”、“守望乡村美丽教师”评选活动,奖励先进,鼓励进步。通过多种举措,形成了拴心留人办教育、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教书育人环境。
        扶弱济困公平惠民教育,人人都有出彩机会
        “让‘该上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让‘想上的’孩子都有学校上,让‘能上的’孩子都上得起学。”县教体局局长张敏捷这样说,基于这一理念,近年来,我县通过一系列措施,阳光办学,认真帮扶,2014年以来,共对8677名学生发放贫困资助金1045.58万元,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
      我县始终坚持公平办学,严格执行就近划片招生制度,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进一步向农村初中倾斜,分配生比例达到招生计划的70%,促进了城乡生源的基本均衡,确保每位学生公平接受教育。同时,为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享有同等权利,我县完善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保障体系,出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办法》等相关文件,保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入尽入,同城同待遇”。2014年至2016年,共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446名入学就读。
        此外,我县还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对29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建立专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教师联系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共结对2800余个;改造寄宿制学校14所,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学习、生活需要,并根据实际需要配备100余名生活教师。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宽帮扶渠道,目前全县已有300余名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
        “发展恰如春潮涌,攀登正未有穷期。”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朝着“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的目标,一路高歌前行,坚信获嘉教育明天必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