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挺起工业的脊梁——我县工业经济铿锵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09
        驻足回眸2016年,恍如一瞬,平凡的一年已刻下我县工业经济不平凡的奋斗足迹。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全县工业系统谋大事、布大局,稳增长、保态势,强服务、控风险,抓创新、调结构、促转型,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2016年,成功申报“宽带中原”示范试点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全县88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3.52亿元,同比增长15.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在四区七县中列第一位。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深化服务,干部变身“服务员”
  2016年,继续实行县单位分包企业制度,坚持对口分包、领导负责、限期办结、及时回馈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企业问题通报制度、督导制度、销号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年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6个,有效破解了企业发展瓶颈制约。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培训,先后5批次组织25名优秀企业家赴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进行脱产学习,组织企业分4批次到周边县市先进企业参观学习,邀请省、市工信、科技部门专家来我县开展专题培训3次,举办企业家论坛1次,免费向企业发放政策法规知识读本1000余册。
  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工业企业微信服务平台,涉企政策、项目、信息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实现政策对接无缝隙。2016年累计为企业申报各类项目32个,争取项目资金533万元,已到位资金142万元。
创新驱动,铸就发展“新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县科工委牵头制定了《获嘉县关于实施“同盟英才计划”加快推进招才引智工作意见》和《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引导和支持企业引进创新、创业型人才,在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申请专利、产学研合作、科技项目争取进行奖励,以政策引导激励企业自主创新。2016年我县分别与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先后组织召开6次产学研合作对接会,30余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河南中荷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共建了乳品工程实验室,新乡市花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河南科技大学共建了研究生实践基地。全年共帮助企业成功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7个,成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申报专利106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1项,完成科技型企业备案12家。2016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3.45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8.3%,科技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呈不断上升趋势。
转型提质,产业升级逆势扬
  弯道超越勇者胜,新常态下博先机。我县通过抓创新、调结构、促转型,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县科工委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突破口,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实施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构建传统产业发展新格局。2016年,我县共淘汰无碳复写纸生产线6条,淘汰落后产能4万吨;关停非法型煤加工点23个,建设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3家;由上海永久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奔茨新能源汽车合作建设的年产5万台电动汽车生产项目,新上全自动电动汽车装配线2条,试生产顺利进行,产品已经正式下线投放市场。腾飞纸业、科邦化工等企业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立了应用企业资源计划EPR系统,实现了经营管理规范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工作流程最优化、安全隐患治理常态化,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先后邀请来自河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对我县化工企业进行审查评估,指导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解决大气和水污染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转型,正成为我县广大企业在发展路上最强劲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