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
冯老汉创收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1-09
        家住照镜镇巨柏村的冯照峰老汉,提起一年的收入,显得既兴奋又有些许遗憾。
        问起缘由,他说,今年鸡蛋价格上扬,养的万把只鸡,赚了二十多万元,但由于养的鸡恰逢老化,产蛋少,要不赚个三四十万的不成问题。
        冯照锋从1996年就开始养鸡,多年的摸爬滚打,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户。谈起养鸡诀窍。他说,养殖业是很成熟的产业,技术不是问题,鸡生病了,打个电话,兽医就过来了,基本上药到病除,很少会有大批量死亡。饲料也勿须担心,厂家生产的饲料比咱自己配的还便宜还好。销售也很好,有来收的,有打电话叫去送的。所以说养鸡没啥诀窍。
        养鸡没诀窍,那得靠啥。曾干过十来年支部书记的冯照峰,讲起话来也跟上了形势,他说,养鸡说白了得“蛮拼”的。一要坚持,二要勤快。养殖不能说今年赔了,就放弃了,这就实打实地赔了。12年、13年连着两年行情不好,一共赔了四五万,但14年行情好,除去赔的,每年也能收入个六七万。跟俺一起搞养鸡的,也就是俺坚持下来了,也就是俺过得幸福了。另外,搞养殖得勤快,得操心。每天清粪、收鸡蛋、看鸡的情况,活儿不少。一点操不到心,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特别是鸡生病不生病,这得特别操心,看情况不对,赶紧叫兽医。
        说起新的一年的打算,他很有信心地说,现在养鸡的少了,剩下的都是些大户,小的很少。想入行的也都在犹豫,不敢下定决心,怕万一赔了。现在,新养的鸡也都基本上长成开始下蛋了。再赶一年好行情,力争再赚一把。
        在照镜镇,象冯照峰这样的养鸡户有6户,他们已成为懂经营、会管理的新一代农民,他们敏锐地捕捉市场信息,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跟进。2014年一年时间里,仅养鸡一项就收入了二百来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