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
我县积极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14
        “以前没有幸福院时,我们这些老人就在家门口晒晒太阳,闲得无聊。现在有了幸福院这个去处,没事就过来打打牌下下棋聊聊天,大家在一起还能互相照应着,人也精神了很多!”近日,史庄镇十里铺村村民70岁的王著禄老人一边练太极一边高兴的说着村里“幸福院”的好处。
        为满足农村留守老人和独居老人的养老需求,从2013年开始,我县就启动了农村“幸福院”建设工程,目前,已争取项目资金132万元,建成了47所农村幸福院并投入使用,惠及13900多名农村老年人。
        据了解,我县按照“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总体思路,整合资源,利用村级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党员活动中心等场所,采取改建、扩建、新建、租赁等多种形式,全力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日间照料、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服务。这种不离村、不离家、不离亲的养老新模式,充分调动了很多农村老年人的自治自助能力,使年轻的照顾年老的,会做饭的当厨师,腿脚好的当服务人员,认识字的教大家读书读报。
        互助服务的理念在农村“幸福院”里得到充分体现,营造出温馨和谐的庭院氛围。今年,我县还将再规划建设30余所农村“幸福院”,为更多的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