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风情
获嘉县:农家书屋成普法新阵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4-27
        “以前我们的法律意识淡薄,自从走进农家书屋,学习到很多法律知识,懂得了如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学会了用法律解决问题,让我受益匪浅。”获嘉县三刘庄村村民岳修尚向笔者说。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获嘉县在各乡的农家书屋新添置了一批与百姓权益保护方面密切相关的法律书籍,将普法主阵地移至各个农家书屋,方便群众在生产、生活之余接受农家书屋的法制宣传教育。
  针对当前出现的个别群众因家庭矛盾、土地纠纷、征地拆迁等问题上访造成的不稳定因素,该县农家书屋主动担当起维稳工作中的“稳定器”,将《婚姻法》《土地法》《合同法》等和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打印成宣传资料,利用群众集会日进行宣传、发放。
  此外,为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了解法律知识,该县司法局还在一些居住人口较多的地方设置了法制宣传栏。通过这个窗口,群众不仅可以了解周围发生的事件,更增强了法律意识。
  “群众书读得多点儿,懂得法律法规多点儿,处理问题和矛盾纠纷也容易多了。”该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说,一些村“两委”干部更是积极阅读法律读本,掌握法律知识,运用法律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为依法治村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全县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2万余份,设置宣传栏170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