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风情
城关镇嘉苑社区:“文化墙”绽开文明花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11
        “助人为乐,其乐无穷。你看,画上的叔叔扶老奶奶过马路就是帮助别人,做好事,大家都高兴……”3月7日下午,笔者在嘉苑社区文化墙前看到,赵大妈正在给外孙讲着“讲文明、树新风”文化墙的内容。“奶奶,我以后也要帮助别人,做个好孩子。”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着。
        这面长约100米的嘉苑社区文化墙是街道和社区于2013年下半年投资建设的,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系列墙体漫画,一幅幅图文并茂、色彩艳丽、形象生动的漫画十分醒目。第二部分是中国传统文化弟子规的诠释,内容丰富,颇具内涵。“每次出来散步,我们都要好好看看,也让孩子接受一下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熏陶。这个文化墙,真的很不错!”附近的社区居民纷纷赞叹道。
        据了解,近年来,城关镇紧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围绕美丽城乡建设,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活动,不断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建设,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社会风气,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和欢迎,让文化墙绽开辖区文明花。
        该镇结合各社区、村居实际,因地制宜,以城乡环境整治为突破,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和内容,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文化墙建设,“一社区多形式,一面墙一主题”,使之成为各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形式上,街道和各社区、村居通过设立大型宣传牌匾、宣传栏悬挂和印刷标语、绘制漫画等形式;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充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道德文明、环境保护等内容纳入到墙体文化建设内容,向群众广泛宣传传统文化、优秀美德,增强优秀文化、传统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内容影响力,在社区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目前,已经有十几个成熟的文化墙系列:如二街以党史国史为主题的文化长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嘉苑社区以新二十四孝图为主题的孝文化主题墙、络纣村以“讲文明、树新风”和传统文化主题墙……,一面面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文化墙”把街道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姿、异彩纷呈,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围观,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绽开了一朵朵文明之花,提升了城关镇和社区的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