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风情
城关镇:建设美丽村镇 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1-26
        近年来,城关镇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全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揉合在一起,整合力量,整体推进,在建设美丽家园的同时,引导全镇人民努力构建乡风文明的精神家园,倾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品牌,并以此为引领,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优化设计,规划引领美丽乡村  
        近年来,该镇流行着“四多四少”新气象:活动健身的人多了,烧香迷信的人少了;关心集体事情的人多了,发牢骚讲怪话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打牌搓麻将的人少了;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多了,争争吵吵邻里纠纷少了。“四多四少”新风背后有一套润物无声的法则。几年来该镇文明建设的经验是:硬说教不如巧润物,送文化不如“种文化”。    
        发挥模范引领。近年来,该镇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党员示范户挂牌、评选身边的“微典型”,在22村设立善行义举榜,并成立道德评议小组,定期公布好人好事和典型人物,树立群众身边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为凡人善举立传,让农民群众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感受文明的新力量。开展了文明小康村创建、文明集市创建等一系列文明村创建活动,加快了该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在22村之间形成了你争我赶的良好竞争氛围。全方位提升了该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展现了新农村、新集市的新面貌。
        构建和睦家庭邻里。组织开展“好婆媳、好丈夫”评比表彰活动、“做文明有礼中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倡导家庭、邻里和睦,促进社会和谐。该镇嘉苑社区制作了二十四孝、弟子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宣传彩绘等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墙和宣传牌,倡导对和谐社会的积极追求。
        培育美善人生。彰显乡土文化,成立“农民书画协会”、“秧歌队”、“腰鼓队”、“舞蹈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健身娱乐活动,把风俗民情融入到文化大院建设,让农村道德建设植根乡土,广接地气。   
        就是这套深挖特色,因地制宜的办法,使该镇成为了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阵地,让文明新风接上芬芳地气,让乡村群众共建文明,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