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风情
寻找千年古宁邑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01
(五)前世今生话获嘉
现在,我们再完整的叙述一遍我们获嘉的历史:
1、上古到商末(前1046年),这一阶段获嘉称“宁”,武王伐纣时,勒兵修武于宁,在宁邑城东边筑起了盟誓的土台,也就是现在的同盟山。
2、西周初年(前1046年—前1041年),武王改“宁”为“修武”,也就是修武故城遗址。
3、公元前635年,晋启南阳后,因修武城历经战乱,年久失修,城池破败,故在南阳故城遗址上新建了南阳城,做为南阳的邑治,遗址东西287米,南北141米,周长856米。
4、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设立郡县制,改“南阳”为“修武”,自此成为一个真正的县,县治就在南阳故城,这以后历经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县治始终为南阳城,也称修武城。
5、526年,北魏孝明帝元诩将修武一分为二,以此地为南修武,县治仍为为南阳城,即修武城,分置北修武于清阳城(即今修武县浊鹿城遗址)建县。
6、578年,后周宣政元年,改南修武为修武郡,邑治为修武城。
7、584年,隋开皇四年,将获嘉县从共城移至修武郡,改修武郡为获嘉县,邑治为修武城。
8、596年,隋文帝改获嘉为殷州;605年,隋炀帝废殷州改为获嘉;621年,李世民攻克获嘉,改获嘉为殷州;这期间县治均在修武城。
9、627年,唐太宗改殷州为获嘉,从此获嘉之名未再变更;这期间县治均在修武城。
10、唐贞观13年(639),县治迁至今获嘉的老县城,从此未再变化。
11、明洪武三年(1370),知县熊邦基重筑获嘉县城。
12、明天顺三年(1459),知县邢表重修。周三里一十三步(1677米)。
13、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知县冯太奇改创砖城。周围六百五十丈(2151米)。
从此,县城大小未再变化。
解放获嘉时,城墙多处被毁。建国后,从1951年开始,因城市建设,城墙被逐渐拆除,50年代末60年代初,曾经雄伟的城墙消亡殆尽。
1960年8月撤销获嘉县,建置“获嘉公社”,县城末变动;
1961年10月恢复获嘉县,县城末变动。
至此,获嘉县城的故事说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