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风情
宁姓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01

宁 
宁姓是一个古老的姓氏。西汉《急就章》一书上,已列为汉代常见的姓氏之一,宋代编的《百家姓》中列为第241姓,在当今中国姓氏排行中被列为187位,人口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05%。《中国人名大辞典》收录宁姓名人28例。宁氏起源之一就是源于姬姓,周武王(姓姬)灭商之后,分封姬姓诸侯,武王封他的弟弟康叔于卫(今河南濮阳一带)建立卫国。其后裔有卫武公,武公子季亹,被封于卫地宁邑(在今河南省获嘉县一带),其后裔以封地为氏,遂有宁姓。姬姓宁氏是黄帝后裔,周文王是其远祖,宁氏先祖为康叔,始祖就是季亹。其墓在获嘉县李村东500米,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宁家房产文书在获嘉县档案馆保存。宁氏远祖武王伐纣“勒兵于宁”的古迹——同盟山,在获嘉县城东北二公里处,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宁”字命名的地名古今都有,如中和镇前五福村东地有古“大宁城”,程遇村有“崇宁寺”,县南有“宁南中学”。所以中国宁姓研究会,确定宁氏祖根地在河南省获嘉县。
因战乱和自然灾害,宁姓迁往山西省的较多。明朝以后,迁回来的有:宁登仕、宁登堂,从山西省陵川县迁距获嘉县城西北二十多公里王敬屯村,有700余人。宁宏基,明初从山西省洪洞县迁居洛阳地区,分布宜阳、伊川、嵩县、栾川、洛宁、鲁山、卢氏等七个县。除河南省、山西省以外,迁往吉林省、辽宁省、陕西省、河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海南省、台湾省、香港和马来西亚等地的宁姓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