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优特产
获嘉饸饹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02

太康年间,竹林七贤常结伴相聚于县北七贤乡,域内众人尽知。一天,刘伶独自一人来到同盟山,在山前的土台上开怀畅饮。这时,有人手捧一碗面来到他面前,让其解酒。刘伶吃碗面后,对面大加赞赏,说:“我从未吃过这么美味的面,这面叫什么名字?”那人说:“这叫‘活啦’,是进贡的美食。”刘伶又问:“这美食有什么来历吗?”那人说:“实不相瞒,说到这‘活啦’,确实有其特殊之处,听我给您慢慢道来。话说商朝末年,纣王荒淫无道,为满足一己私欲而四处搜罗美女。当得知苏护之女苏妲己美若天仙时,便宣妲己进京,一睹容颜。于是,由苏护陪同,送妲己前往朝歌。经过宁地时,宁地苏颜久闻苏护大名而不得见,随即宴请苏护父女。酒席间,一狐狸精趁机入侵,释法将三人昏迷,然后摄取妲己的魂魄。正在此时,苏夫人在帘后目睹了整个过程,这苏夫人,并不是旁人,正是周武王手下大将黄飞虎之小妹,人称黄小玉。黄小玉震惊之余,连忙赶到厨房,作还魂汤以救三人性命。就在做还魂汤的过程中,黄小玉想起了刚才的场景,不由得心神慌乱,竟忘了搅拌,使面汁顺着莲藕的圆孔流出,慌乱之中就将还魂汤端了上来。在此之前,狐狸精已经完成摄取过程,又施法使三人醒来。苏颜和苏护喝了还魂汤后,都觉得此汤美味无比。苏颜说到:‘夫人竟有如此手艺,此汤未知何名?’此时的小玉正在思索三人为何又活了过来,顺嘴说:‘活啦,活啦。’于是,此面就得了一个‘活啦’的名称。后来黄小玉将此项手艺传给了境内的百姓,民间就此流传开来。武王伐纣成功后,班师回朝路过宁地,百姓们纷纷出门慰劳军士,其中就有‘活啦’。姜太公得知此美食是黄飞虎之妹所做,就用此美食犒赏三军,并将此定为进贡之食。如今你在此开怀畅饮,我特意奉上美食,为您消解酒意。”刘伶听后,一边笑一边说:“此地果然有独特的美食,但名字不是十分恰当。不如这样,‘活啦’每个字都加一个食字旁—‘饣’,就叫做‘饸饹’吧。”从此,“活啦”就正式更名为“饸饹”,一直流传至今。

经过千百年来手艺人的不断总结提高,现在我们所吃的饸饹,其制作工艺和配料都有了很大改进。

饸饹条制作工艺2012年列入“第三批新乡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