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征集
【已征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3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县上下万众一心、砥砺前行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和艰巨繁重的赶超发展任务,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打好“四张牌”,持续壮大“三大产业”,努力实现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3.5亿元,增长7.8%。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8.7亿元,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亿元,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2亿元,增长12.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62.8元,增长9.6%。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市七县市前两位,多项工作亮点纷呈,先后有8个市级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脱贫攻坚战绩辉煌。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万众一心加油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攻坚扎实开展。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0.35%,脱贫攻坚各单项工作始终位居全市前列,2019年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9年共引进项目4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个。全年实际利用市(省)外资金67.7亿元,增长8.9%。实际利用外资6210万美元,增长5.5%。被评为全市对外开放先进县,并在全市对外开放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五项要素保障中,工业用地收储、产业发展基金、标准厂房建设三项第一,创新研发平台、投融资平台两项第三,在全市七县市综合排名第二。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大力推行“幸福分”“随手拍”“几分钱”工程,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在市政府综合排名中始终位居全市前两位。全县34条河流、272公里河域全部纳入河湖保洁管理范围,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净、景美目标,我县河长制工作经验被省河长办推广。
      ——农村改革全面发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改革、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受到市、省乃至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推介获嘉经验。
      ——诉调对接成绩斐然。县、乡、村三级调解体系进一步健全,定期排查、上下协调、多方联动、奖惩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全年信访工作持续保持全市较好位次。先后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综合成绩突出县等荣誉。
      ——文教卫生亮点纷呈。成功举办“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迎国庆等系列活动,鼓舞了干劲,振奋了民心。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居全市前列,职业教育入选“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项目。亢村卫生院在“优质基层服务行”活动中获国家卫健委表彰,省级卫生城市创建通过验收,被授予“河南省卫生县城”称号。河南省“一校一品”体育特色观摩交流会、全市学生资助现场会先后在我县召开。“第十二届中国中西部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年度总决赛”“河南省第十二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决赛”等省级以上重大赛事在我县成功举办。
      一年来,我们把脉定向经济运行,努力实现发展高质量。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不利形势,科学研判,提早入手,综合施策,强力攻坚,全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工业经济稳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4.7亿元,增长12.3%,实现工业税收2.34亿元,增长12.2%。县产业集聚区实现总产值57.41亿元,项目建设在全市观摩中位居第一,南区被授予“省级广告产业园区”。全年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144.8亿元,河南晶瑞、卡吉诺食品等1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海光新材料、中南钻井、亿丰食品添加剂和正大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围绕主导产业,引导支持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实施重大技改项目24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改25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3.9亿元。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华夏幸福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港建成投入运行。印发《获嘉县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入驻各类总部企业49家,注册资本13.04亿元,增加地方税收996.76万元,带动就业人员600余人。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全县高标准粮田30万亩,高产品种推广面积73万亩,粮食总产量突破38万吨;新增花木种植面积2200亩,累计达4.2万亩。引黄调蓄工程有序推进,完成蓄水池开挖150亩。引黄补水项目、九支排节制闸等项目竣工,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日臻完善。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巩固提升工程竣工,受益人口达11万人。新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5家。第三产业提质发展。特色商业街区建成区面积达92.31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2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40%,从业人员突破5000人,网店数量达632家。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营业收入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竞争力逐步增强;同盟古镇项目一期投入运行,进驻商户100余家,日均接待游客达万人以上,成为省内乡村旅游新的网红打卡地;郑北农副产品冷链物流港项目、新乡国际陆港物流园项目、河南九洲众康医药物流项目推进有序,物流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把更多精力放在破解制约获嘉发展的突出问题上,积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积极对接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下发新的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181项、乡镇30项、村级14项。完善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对接,成功上线试运行,初步完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的认领和录入工作。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印发《获嘉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开发制作营商环境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并投用,在2019年10月份全市电子问卷测评中位居第一。继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减少企业办事制度性成本。价格审批事项已由法定的37个工作日缩短到25个工作日,提速30%;项目审批由法定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7—8个工作日,提速30%。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与北京中智科技研究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了政产学研用办公室,着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全年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巨晶化工、普天电缆、腾飞纸业、中基阳光、华音能源等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认定,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7633.9万元。谢人门帘、花溪科技等6家企业正在申报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别是,获嘉籍科技创新模范代表贺江涛,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工业控制项目铜牌,实现河南省在世界技能大赛奖牌零突破,为获嘉增了光、添了彩。
      一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大实惠。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强化扶贫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健康、教育、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落实,培育扶持了软包装产业、果蔬产业、花木产业、食品加工产业、文旅产业等“五大产业”带贫基地,实现全县贫困户“产业扶贫、百企万户、农业产业化和金融扶贫”增收措施叠加覆盖,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年共统筹整合扶贫资金3706万元,实施产业项目43个,带动贫困户1054户,吸纳安置105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户均年收益6000元以上。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奇幻玫瑰庄园、千亩红枫基地、中和香菇基地和东彰仪蔬菜基地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业产业提质效果逐渐显现。通过“三品一标”认证面积18.5万亩,涌现出“牛丰”酸奶、“齐州”麦仁、“同盟山”黑豆、“太山”白菜等一批品牌农产品;史庄运动休闲体育小镇成效初显,成为亚洲最大草地掷球场地,5月份成功举行全国草地掷球锦标赛;奇幻玫瑰庄园“以花会友获嘉第一届花木节”吸引游客5万余人;成功举办全国第二届白菜文化节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获嘉白菜品牌形象“获小白”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健全日常保洁、清运转运、监督管理、督导奖惩等工作机制,全县保洁和清运经费突破每人每年50元,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31万户,县城区新建改造公厕6座,完成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配套设施建设79个,关停禁养区养殖场591个,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县21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和身份界定工作,成立了集体经济管理组织。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确权颁证,颁证率达100%;宅基地改革有序推进,完成全县宅基地摸底调查,22个示范村宅基地改革成效明显;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收储土地34宗、2580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完成初步摸底,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不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完成216个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1个乡镇文化站实现全部免费开放服务。积极开展文化下乡,群众文娱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一年来,我们直面环保严峻形势,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散乱污”企业排查,严格按照“两断两清一查封”标准取缔处置;开展工业企业专项治理,完成79家工业窑炉、28家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和12台工业锅炉综合整治;科学开展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管控,落实“一厂一策”,推进5A企业分级管理评价,颁发涉气企业星级牌,避免“一刀切”监管,引导工业企业加快推进绿色改造;完成重点区域反馈问题整改,安装固定点位遥感监测设备,移动式机动车遥感监测车辆完成挂牌并投入使用。PM10、PM2.5年均值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9.1%,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0.4%,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7天,除8月份外(虽然在全省后20名,但完成了规定目标),大气综合排名全年均退出全省后20位。打好碧水保卫战。同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嘉盟、香山、百奥等3家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推进有序,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能力;《获嘉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对存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置;“河长制”全面落实,三级河长定期开展河湖巡护,全年治理“四乱”问题414处,清理河道200余公里。共渠和西孟姜女河出境断面COD、总磷达标率100%。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69家企业和3个园区土壤监测调查工作,并通过省级评审;16个示范村完成综合整治任务,生活污水处置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均实现达标治理。
      一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以新获、郑新加速融合发展为契机,以构建完善交通网络为抓手,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发展步伐。路网建设全力加速。和平路东延、东外环北延、文圣大道西段、凤翔路等工程完工;新获快速路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省道230薄口路和省道309获轵线已竣工通车;完成10条“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安仪大狮涝河桥改造、冢冯线和大徐线安防工程等项目,全市“四好农村路”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完成综合执法职能权力下沉和人员下乡分配,以城关、太山、中和为城市执法体制试点乡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综合执法队伍素质。制定《获嘉县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和《获嘉县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完成迎宾大道升级改造工程和同盟大道大型户外广告牌综合整治,拆除各类户外广告400余块、规范审批门头广告250余处。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城提名城市”。百城提质有序推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23个(其中续建项目11个,新建项目12个),总投资161.7亿元。截至目前,1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11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完成投资5亿元。
      一年来,我们聚焦社会热点难点,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年财政民生支出16.9亿元,增长11.1%。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改扩建中心幼儿园6所;实施农村寄宿制小学改造项目4个、校舍维修改造项目8个,进度居全市前列;御府、育才小学和苏豫中学高中部建成投用,弥补了教育发展短板,缓解了城区入学难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建立了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中和镇、张巨、史庄镇为依托的医共体试点,县域综合医改进一步深化;“智慧医疗”平台框架搭建完成,正在进行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对接;完成县中医院门诊、病房楼项目建设,丁村、城关卫生院顺利搬迁并启用。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县新增城镇就业5966人,农民工返乡创业17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67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建立健全风险预案和管控措施;社保“中人”结算、全民参保登记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社会治理全面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加快推行“三级五覆盖”管理机制,组建“1+11”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夯实乡镇安全监管基础,做到安全监管零盲点;食品药品监管、信访稳定等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一年来,我们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中央“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全面为基层减负,发文、会议、督查等大幅减少,同比均减少40%以上。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5件、政协提案89件,办复率100%。风险管控不断加强,完善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盘活国有资产1.5亿元,化解政府债务1.37亿元;审计政府投资金额5.8亿元,核减金额3014万元,核减率5.17%;深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存量案件部分陆续开始兑付,尽力帮助群众挽回损失。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强化,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程序不断完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不断强化。
      同时,统计、供销、粮食、人防、盐业、档案、消防、烟草、气象、民族宗教、地方志、通讯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年来,面对县域经济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新态势,全县上下同心、奋勇争先,在赶超发展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虽然没有战火硝烟、枪林弹雨,却同样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特别是2020年新年伊始,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守初心担使命,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严防严守重要关口,织密织细防控网络,有效防止了疫情在我县的蔓延扩散。我们因时因势适时调整防控策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梯次推进学校复学复课,将疫情对我县经济社会影响控制在最低范围,为全市、全省疫情防控贡献了获嘉力量。特别是我们选派的6名援鄂医护人员逆行出征,不辱使命,凯旋归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获嘉担当”。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向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各级驻获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获嘉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虽然我们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快,但总量小,大项目不多,对经济发展的龙头效应、带动效应不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农业农村基础依然薄弱,工作还不够扎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任务依然繁重;三是产业结构不甚协调,工业支撑作用不明显,三产服务业新动能尚未形成,转型升级的任务艰巨;四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范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的能力需要全面增强;五是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大幅提高;六是政府自身建设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作风不实、懒政怠政现象仍然存在,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获得感还不够明显,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定力、增强动力、释放活力,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新期待。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全球疫情不断蔓延,世界环境异常严峻,经济形势难以预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强。虽然我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仍然较大,一季度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均放缓了速度,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更在两位数以上,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巨大。但是,大危机蕴含大机遇。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新的国家战略,获嘉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新一体化发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节点城市之一,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针对疫情影响,党中央围绕财税金融、降本减费、基建和新基建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举措将极大地提振我们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紧盯目标、埋头苦干,一定能够迎来获嘉美好的明天。
      2020年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紧围绕“郑州金水区的协作区、郑州经开区的配套区、新乡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的总体发展定位和“借势郑州、推动冯亢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总体发展构想,以“一城、一园、一廊”为重点,以全县各项工作排名均居七县(市)前列为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打好“四张牌”,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按照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综合各方面因素,本着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把“全面性”和“高质量”作为全面小康收官的基本点,作为安排今年目标任务的立足点。今年主要奋斗目标是:力争各项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市前列,确保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全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作出获嘉应有的贡献。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筑牢防控根基,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不定期发送的推送数据和公安数据,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坚决做到无缝衔接、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降低输入性风险。围绕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疾病预防、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全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力争启动总投资1.2亿元的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总投资7230万元的县人民医院医疗诊疗能力提升项目和总投资6988万元的县中医院医疗应急救治能力提升项目,规划储备总投资6000万元县疾控中心新建搬迁项目和4800万元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疗综合服务楼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服务能力。
      (二)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政策落实责任和各单位驻村帮扶责任,紧盯脱贫村、脱贫户,实行跟踪监测管理,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研究制定巩固脱贫成果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二是高质量谋划扶贫项目。2020年谋划入库项目14个类型,资金规模3007万元,实时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持续做好项目资金的问题研判,建立项目资金规范管理机制,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拨付。三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路径,力争在每个乡镇打造3—5个产业扶贫基地,重点培育以中和香菇为龙头的扶贫产业,创新“主导(龙头)产业+合作社+贫困户”和“企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贫困户”带贫模式,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长期收益,力争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群众满意度均为100%,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加大产业培育,强力推进产业提速。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不断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农业,做精新兴产业。一是壮大主导产业。强化区域合作,大力培育和发展主导企业,铸造优质品牌,培育大企业(集团),打造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培育2-3个超百亿主导产业。重点抓好总投资15亿元临海商会小微企业创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御府思创”小微企业创业园、总投资4亿元的都能印智慧印务包装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大成包装项目和总投资2.5亿元的晶瑞石英砂项目,确保泓元制衣、振华股份、省广告产业园等13个项目竣工投产;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城市展馆、中央公园投入使用;阀门产业新城商务大厦、配套服务楼、标准厂房投入使用。二是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莱恩月季公司的奇幻玫瑰庄园、锦源公司的东彰仪蔬菜基地等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围绕太山白菜、冯庄药黑豆等特色农产品,创新经营主体,转变生产方式,提高农产品质量,全力实施规模化、品牌化战略;重点抓好总投资5.7亿元的新乡市“金鹏生态”乡村旅游农林田园综合体项目和总投资1亿元的获嘉县中和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启动《获嘉县香菇产业三年发展规划》,初步建成“一核两园”,新增香菇大棚400座以上,并逐步构建完善香菇产业链体系。三是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推进总投资56亿元的豫北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项目、总投资6.6亿元的郑北农副产品冷链物流港项目,确保同盟古镇袁家村文旅小镇项目二期、思念集团康养小镇项目开工建设。
      (四)狠抓项目带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加速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一是抓好项目建设。继续落实好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分包、重大项目月调度、联审联批、专案专班推进等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落地的各类问题。计划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51个,计划年度投资58.8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个,计划年度投资54.74亿元;省市重点项目10个,计划完成投资23.7亿元。二是深化“一招四引”。重点围绕现代化工、特色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有针对性地向上下游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紧抓华夏幸福获嘉产业新城加速成型重要契机,结合新城发展定位,借助产业运营平台,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围绕培育新兴产业招商,力争引进一批优质项目,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重点跟进同盟山旅游开发等10亿元以上项目,紧盯韩国工业园、邦耐防火材料(俄罗斯外资)等外资项目,争取早日落地。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全面开展闲置低效土地排查整治,加大工业用地收储力度,最大限度保证项目建设用地供给,确保全年累计收储工业用地不少于3200亩。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确保全年标准化厂房建设不少于16万平方米。着力推进创新型平台建设,逐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2020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5家;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少于6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不少于1个。进一步整合各项基金,投入不少于3000万,持续壮大产业基金。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大乡村振兴、生态、市政等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和建设力度,确保每年融资不低于1亿元。四是优化发展环境。按照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积极创新和拓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动态管理重点支持企业名录库,促进企业获贷规模显著提升,融资成本明显降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沛的资金支持。持续加强法治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市场监管执法主体和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快形成完备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五)严守生态红线,补齐绿色发展短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严控各类施工场地和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快工业源VOCs治理,实现重点涉VOCs企业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全覆盖;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依法依规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全面完成锅炉烟气治理任务,新建天然气锅炉全部执行氮氧化物不高于30毫克/立方米标准,2020年底前,全县所有天然气锅炉完成低氮改造;深入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将全县煤炭能源消费比重控制在70%以内,确保全县PM10、PM2.5年均浓度和优良天数均达到市定目标。水污染防治方面,梯次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快实施总投资1623万元的九支排中游改造工程,全面治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开展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10月底前,同盟、香山、百奥、嘉盟等4家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任务;持续推进乡镇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实现乡(镇)级考核断面连续自动监测,进一步完善河流水质网格化监测监控体系,保持共渠、西孟达到五类排放标准。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治监管,提高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水平;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建立污染源监管清单,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与制度建设。10月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全覆盖,全面掌握影响土壤环境质量的污染源种类、分布和环境风险状况,预防土壤环境污染;强化土壤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
      (六)聚焦改革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坚持将改革作为最大红利,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改革创新中打破瓶颈制约,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全国一体化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提升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能力,打通“信息孤岛”,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应用,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深入推进农村五项改革。围绕清产、运转和发展三个核心环节,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狠抓清产核资,彻底清理不规范合同,解决遗留问题,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抓好宅基地制度改革,开展一户多宅清理整治,以资金平台的运行和建设用地指标变现为突破口,打通改革路径,抓好土地三项制度改革。提升科创平台承载能力。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力争引进科技创新团队1家,创新人才10人。申报成功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节能减排示范企业2家,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1家。
      (七)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深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引导,谋划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库。重点实施好总投资2200万元的胜利东街(获位路)、健康路(新华街至斜街)提升改造工程和县城东北片区部分市政道路建设等项目;启动府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区建筑工程,完成工程量50%;进一步完善现行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确保7月底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投入运营。强化路网构筑。加快推进新获快速通道提升改造项目,继续推进S309长济线改建工程,积极谋划S231薄原线获嘉位庄至平原新区段改建工程,做好新焦城际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文明示范路”创建,有效提升全县道路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6万吨以上;耕地数量稳定在3.35万公顷,基本农田稳定在2.83万公顷。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以“两县十乡(镇)百村”示范工程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清洁水系贯通行动计划,推动落实农村垃圾整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完成11个村整村改厕任务,确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排名保持全市前列。
      (八)强化民生保障,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让发展更有温度。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确保河南女子职业学院9月份实现招生;启动高级中学二期、县第一初级中学多功能餐厅、职教中心运动场改造和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北校区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农村寄宿制小学配套建设项目;建成名仕华庭学校,9月份投入使用;完成新建1所、改扩建6所幼儿园项目;推动实施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新建物联网技术应用等5个专业;加快推进老年健身园和足球场地建设,适时举办第三届全运会,争创全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医疗卫生事业方面,加快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总投资1.5亿元中医院搬迁工程;积极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二级甲等”评审工作;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创建,实现全县村卫生室公有化产权80%目标;加快医共体建设,积极推行县乡分级诊疗,合理引导患者就医流向,努力做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全面实行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置换地方政府债券、出让土地等多渠道安排债务偿还资金,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全面规范PPP项目融资,完成平台公司消减任务,支持平台公司转型,严控政府隐性债务。同时,深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加大对15家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兑付力度,尽力挽回群众损失。社会保障方面,积极搭建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全面参保登记,提高参保覆盖率;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养老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理方面,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守牢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按照“隐患排查零死角、安全监管零盲点、风险管理零失控、安全失责零容忍”的原则,以平安获嘉建设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隐患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严格执行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行动最有说服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咬定目标不放松,强化执行抓落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着力打造学习型政府。我们将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政府班子集体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奋斗精神,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着力打造实干型政府。“水不激不扬,人不激不奋”。我们将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工作往深处想、往细处抓、往高处走,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切实把该干的事干好、难干的事干成。聚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聚区建设、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起早赶路的奋斗姿态、雷厉风行的过硬作风,直面困难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拖延,抓推进、求突破。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考核评比,让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鼓劲撑腰,培养造就一批立说立行的“干将”、开创开拓的“闯将”、敢拼敢打的“猛将”,提振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着力打造法治型政府。我们将不断完善政府系统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强化政策性文件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审查,提高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操作性。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快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强化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
着力打造廉洁型政府。“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我们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反弹。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确保“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各项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四张牌: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四好”农村路:即按照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承包地三权:就是指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河湖四乱: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医共体: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村所组成的集团。目的是推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同步提高县乡两级医疗服务能力。
“三级、五覆盖”管理机制:即实现县、乡、村三级“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三个必须”全覆盖、“党委常务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全覆盖、“安委会成员单位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全覆盖。
“1+11”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即1个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安全生产、抗震救灾、社会安全等11个专项应急指挥部。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城、一园、一廊:“一城” 即获嘉产业新城,“一园”即新乡西部物流园,“一廊”即新乡西部经济产业走廊。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一招四引:即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招商引金、招商引企。
农村五项改革: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宅基地改革、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
“两县十乡(镇)百村”示范工程:该工程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最终建成2个示范县、17个示范乡(镇)、135个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