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征集
【已征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集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2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工作回顾

2020年,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运行。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0.1亿元,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5亿元,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4.9亿元,下降2.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12元,增长4.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七县市1,两项位居七县市第2先后有5个省市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主要体现在以下个方面:

一年来,我们战疫情保安康,防控水平不断提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一盘棋,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全县设置349个卡点,8562名党员冲锋在前,300多人写下请战书,50多人进入隔离区,6名援鄂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凯旋归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获嘉担当。尤其是针对城区疫情管理盲点,采取一对一分包无主庭院、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独栋楼盘的方式,由58个县直单位在城区设立87个卡点和党员干部先锋岗,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城区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盲区。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学,生产生活秩序逐步趋于正常。目前,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P2实验室建成投用,开展核酸检测2万余人次全县无症状感染者隔离、医学观察等人全部为零

一年来,我们稳增长调结构,发展优势不断彰显。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次产业比优化为11.343.9:44.8工业经济提质增量。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依托产业集聚区和楼村专业园区,着眼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93家,增长14.6%。浙商小微企业创业园、都能印智慧印务包装、大成包装、河南晶瑞日用品、万工环保涂料、八方新材料等15个亿元项目顺利推进;天众生物技术、大丰农牧科技、卡吉诺食品、方致电器等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投产;阀门产业新城商务中心主体竣工华夏幸福获嘉产业新城招商引入企业项目23个,计划投资62亿元,已开工项目13个,具备生产条件项目9个,完成投资8亿元。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同盟古镇袁家村二期25栋民宿建成,三期规划同步实施,累计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辐射带动周边2000家农户实现增收。河南省女子职业学院建成投用,招收学生3000余人。黄堤镇刘桥革命纪念馆、亢村镇刘固堤葡萄采摘园等被评定为二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特色商业街区入驻各类服务业企业21家,营业额达1.83亿元,增长32.1%谋划建设新乡市西部多式联运国际物流,目前,海外物流中铁加仑、LNG物流园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巨石集团冷链项目即将动工建设,郑北农副产品冷库完成调试。特色农业持续壮大。加快推进香菇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规划17个拟建项目,已开工项目5个。以润辉生物、中荷乳业、百兴食品、莱恩月季、齐州麦仁等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带动农户3万户。顺利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验收全县三品一标产品认证12个,其中绿色食品认证9个。农家宜大白菜和同盟山黑豆荣获河南省知名农业产品品牌薯佳香红薯荣获河南省知名农业企业品牌。

一年来,我们抓项目强招商,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完善基础设施、增强综合实力、聚集发展后劲的牛鼻子,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115个,完成投资69.3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1.5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1个,完成投资61.16亿元。省重点项目2个,完成投资14.8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65%市重点项目7个,完成投资15.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62.9%招商引资成果显著。修订完善《获嘉县招商引资考核激励办法》,明确对社会第一招商引进人进行奖励;突出互联网+招商,建设获嘉招商网,提升招商引资效率,缩短项目落地周期。引进招商项目32个,总投资31.0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25.64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内资65.82亿元、外资5561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促改革勇创新,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大力推行审批事项一网、一门、一窗、一证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均达100%,即办件事项占比率、统一受理事项覆盖率均位居全市第一。企业开办一窗通线下服务专区,实现了企业开办1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59个工作日。农村改革全面发力统筹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改革、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改革,探索总结了资产盘活、村企共建、飞地造血、抱团取暖、培育新型业态、土地统筹经营、财政资金入股、集体资产打包八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模式,使一半村庄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222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集体资产累计达15.7亿元全市国土绿化暨农村五项重点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产业集聚区改革初见成效。深化与西工区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以西工区管委会为基本框架,对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原有一办三局进行优化整合,推进公司化运作,强化招商职能,激发发展动能。目前,新组建的管委会已正式运作,产业一体规划正在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员额制”公开招聘人员已到位。综合执法独具特色积极落实减县补乡政策,公布乡镇职权事项目录150项,委托下放各类执法权限258项,下沉550个事业编制,其中430个用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打造了乡镇综合执法获嘉模式,被河南日报和新乡日报刊登发表,省委编办领导多次莅获调研,省、市现场观摩研讨会先后在我县召开。科技创新有新突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星创天地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改项目24完成技改投资31.3亿元

一年来,我们夯基础促统筹,城乡环境不断改善。深入实施城乡融合,统筹百城提质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整合资源,增强合力,致力打造宜居宜业良好环境。县城建设扎实推进。百城提质为载体,稳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胜利东街和清泉游园建设工程。园林绿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被命名为“2020年度省级园林县城”和2019年度省级卫生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顺利完成。启动九支排综合治理,完成投资700万元。投资1.2亿元利用工业余热完成集中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新改建供水管网12千米,燃气管网实现县城规划区全覆盖。农村环境持续提升坚持以两清两治一提标为目标、六化建设厕所革命为重点,实现了从人员到资金、从运输车到垃圾桶、从考核到奖惩的常态长效规范管理,在全市考核中连续位居前两名扎实开展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涌现出楼村、东彰仪村、照镜村、邓庄村等人居环境整治典型村,照镜入选为第一批河南省美丽小镇。农村改厕完成3万户,86个村实现整村推进,完成三年改厕任务生活污水生物处理方式,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领导肯定。交通路网不断完善。目前,S309县城至武陟交界段S230大呈南至亢村北段建成通车;S309S230府庄北至获原交界部分路段具备通车条件;S308新获快速路大修改建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冢山线改建工程、第二垃圾处理厂道路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全部完工,22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油(硬化)路、村村通客车”被评为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全市公路系统春季养护会战现场观摩会在我县举行。

一年来,我们强攻坚稳发展,三大成果不断扩大。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4214278人全部脱贫建设扶贫项目14个,3411万元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启动实施获嘉县香菇现代农业产业园,建香菇大棚350座,带动全县26个贫困村实现集体增收1800贫困户创业就业,每年户均增收近2万元,就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建立贫困人口就医六重保障网,实现贫困人口签约服务100%,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村医配备100%,大病集中救治先住院后付费100%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全市位居前列,在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居第一。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10同比下降13.3%PM2.5同比下降10%;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4;共渠和西孟姜女河COD、总磷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受污染地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风险防控有效提升。稳妥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强力推进陈案处置化解,集中开展问题楼盘、违建别墅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腾飞、金果完成第一次兑付,凯源助剂、福元金汇稳步推进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一年来,我们惠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完成民生支出20亿元,增长18.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民生保障扎实有效。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扩建幼儿园7所、农村寄宿制小学2所;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一本上线657人,较去年增加100人,荣获全市高中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主体竣工;严格落实医共体分级诊疗制度,依托珠海融正数字智慧医疗项目,实现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县外转诊率明显下降。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稳定等工作成效显著,军民融合、双拥、粮食安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全面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被省政府食安委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市目标考核中排名第一,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优服务,执政效能不断提高。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52件、政协提案75件,办复率100%。强化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115个,避免损失3206万元。大力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县政府文件、会议和督查考核均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同时,司法、通讯、消防、气象、人防、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新成效。

各位代表!

2020年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五”圆满收官。回首极不平凡的,我们经受了新冠疫情、宏观调控等复杂形势的严峻考验,也收获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成功喜悦。这五年,我们济实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时期,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人均GDP从“十二五”末的25626元上升到409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403.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5%均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十二五末的16.364.519.2优化末的11.343.9:44.8三产比重从19.2%上升到44.8%这五年,我们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持续深化一招四引,重点突出以商招商和精准招商,开放招商工作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列。与郑州金水区合作,建设全省首个飞地经济试验园区—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陶老大、中荷乳业等20余家企业相继落户;与华夏幸福合作,建设获嘉产业新城,先后签约引进了郑州都能印投资20亿元的智慧印务包装产业园等产业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62亿元。大成包装、申坤机械、猎金科技188个项目建成投产中原家居产业园、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锦艺纺织服装产业园、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项目建设势头强劲。这五年,我们城乡面貌显著改善,获嘉形象明显提升。累计投入资金5.08亿元,建设市政道路项目10,整治河道项目4新修和改造乡、村公路及农村社区道路147.2公里建成游园广场3个和景观大道18完成5个城中村和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面积42万平米;启动府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安置住房2200套,面积24.4平方米,完成投资3.06亿这五年,我们社会事业快速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力。新建、改扩建学校93个,县三中与高级中学顺利合并苏豫中学建成投入使;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部完成,11个乡镇文化站实现全部免费开放服务;全县19家医疗机构全部施行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开通了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县乡公路通车里程增加到728.43公里。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9%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8.93%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解决农村2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

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我们推动经济发展的思路正确、措施得力,符合获嘉发展实际,符合获嘉长远利益。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正确应对的结果,是县四大班子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各乡镇各部门奋发进取、难中求进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参与、支持获嘉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正处于破解发展瓶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是经济结构亟需调整。产业整体层次偏低,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数字信息等产业进展缓慢,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工业、服务业税收贡献率偏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自有财力非常有限,发展资金主要依靠财政转移支付和社会投资,受宏观经济波动、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增收空间收窄,而民生社会事业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导致可支配财力不足六保压力不断加大。城镇化水平不高。城镇发展规模小,产业支撑弱,规划设计落后,基础设施建设质量不高,管理不够到位,“脏乱差”现象还较严重。四是土地资源紧缺。可用土地资源十分稀有,闲置低效土地利用治理成效不够,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产业发展快速推进,每年刚性用地需求越来越大,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时期的发展形势和指导思想

根据《中共获嘉县委关于制定获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获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三区一家园”的现代化新获嘉。在建设成为郑新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上,利用借势郑州发展形成的产业集聚优势,吸纳郑州非省会功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与郑州市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树立更加牢固,逐步构建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河流水系生态系统建设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在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收入水平稳定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在初步建成幸福美好家园上,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深入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圆满完成五”各项目标任务和今年各项重点工作意义重大

从外部环境看,全球形势严峻多变。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重心调整、世界政治格局变化趋势加快,逆全球化进一步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进一步促使各国从供应链安全角度进行供应链的调整,对我国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和国际产业链条迈向中高端化造成了较大的阻碍。贸易摩擦使外部环境越发严峻,特别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招商引资与开放合作影响较大,降低投资者信心,加大招商引资难度。

从内部环境看,社会格局深度调整。为应对外部形势变化,处理好内部结构性问题,国内发展战略及时调整,经济社会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经济格局对深入挖掘国内市场潜力,补短板、强优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放大人口规模优势和制造业优势,内陆城市会面临激烈竞争的环境,发展压力依然巨大。

从全县情况看,发展机遇挑战并存。我们的发展优势并不突出,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等新兴产业有待进一步发展壮大,激烈的竞争环境留给我们在顶层设计、发展思路、政策选择等方面的空间较小,发展依然面临严峻形势。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还在继续,传统农业、工业、服务业受到直接负面冲击,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困难较大。但从长期来看,疫情使许多行业重新洗牌,催生了一些新业态、新模式。随着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我们南临黄河,处于中原城市群紧密层1小时经济圈和新乡市30分钟经济圈,因此,必须借助区位优势,紧抓机遇,更广范围集聚利用要素资源,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突出招大引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努力结成联系紧密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加快从传统工业大县向新型工业强县迈进。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持续在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上集聚生产要素,积极融入国内外双循环,稳步增强全县经济发展实力,谱写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绚丽篇章。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从八个方面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一是经济成效更好。“十四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2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5亿元,比2020年增长一倍。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取得明显进展,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指标顺利完成目标任务。二是产业结构更优。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显著提升,主导产业支撑作用大幅增强,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三是创新能力更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加大,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人才环境大幅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四是城镇化率更高。城乡融合的发展体制更加健全,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以上。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一批特色强镇、特色产业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多农民在当地就业,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改革开放更深。各项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治理显著提升,区域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初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六是生态环境更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基本消除,森林覆盖率、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显著提升,城乡水系治理基本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成效。七是生活品质更优。居民收入和经济保持同步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明显扩大,广大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八是治理效能更佳。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廉洁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县域治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各位代表!

以上思路已经在《获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作了详细阐述,《纲要》及说明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予审议。县政府将汇集全县人民智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发展。我们有信心在现有基础上乘势而上,承前启后,勇于赶超,在时期取得各项工作新突破。

三、2021年工作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郑州金水区的协作区、郑州经开区的配套区、新乡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的总体发展定位和借势郑州、推动冯亢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总体发展构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以一城、一园、一廊为重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县各项工作排名均居七县(市)前列为目标,找准定位,扩大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探索走好富有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奋斗目标是力争各项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市前列,确保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县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二产、一产、兴三产、惠民生

强二产。围绕现代化工、现代装备制造主导产业,盯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快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加快阀门产业升级改造步伐,年底前阀门新城、商务大厦等全面投入使用基本完成华夏幸福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重点跟进河南广告标识园二期等项目。培育以花溪科技为龙头的农机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研究出台农机装备产业振兴优惠政策,开展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延链补链招商,完善产业链条,培育农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用足用活“三大改造”政策,培育一批“三大改造”示范企业;加大农机装备企业科技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引进一批新项目、新技术、新成果,加速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科学制订精细化工园区规划修编,积极探索精细化工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着力破解园区发展瓶颈,倾力打造产城互动、产城一体的产业高地

稳一产。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设以优质、生态、安全、高效为标志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积极培育打造以花木为主导产业史庄镇、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太山镇、以稻米为主导产业的冯庄镇农业强镇。完成占地450菌棚500香菇产业二期工程建设任务与河南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引入获嘉县彩色小麦基地项目,发展“彩色经济”,打造“获嘉彩麦”品牌;依托河南锦昌投资1300万元的有机蔬菜育苗种植和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基地带动3000亩高效蔬菜种植;依托生态林、廊道绿化、围村林建设打造1.5亩生态旅游农业,着力发展壮大有机蔬菜、经济林、生态林等特色高效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加快农业产业化、特色化发展步伐。

兴三产。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新乡市西部物流港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以同盟文化为重点,打造以一镇两园三带四湖为重点的全域文化旅游布局。年底基本完成“同盟古镇”二期建设,力争启动三期建设。继续实施“史庄花木生态旅游园建设,确保五一开园迎客;积极推进“同盟历史文化生态园”建设。积极谋划实施“薄口路绿色旅游观光带、冢冯路农业体验采摘带、共产主义渠生态休闲带”和“同盟湖、如意湖、蓝静湖和望景湖”建设。同时,带动望景生态园、睿东荷花园位庄千亩红枫观光园和盛瑞文旅小镇等具有特色的全域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惠民生。疫情防控方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推进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坚决守护居民健康。启动总投资2115万元县疾控中心新建搬迁项目,谋划总投资1.2亿元的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服务能力。精准扶贫方面,持续抓好两条路径”,用好三项政策”,加快推进2021年项目库建设。继续实施动态管理,保证纳入系统的监测户持续享受产业、金融、就业、综合保障、扶志扶智帮扶政策。以两非群体为重点,持续落实好防贫保政策。教育事业方面,新建、改扩建4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1170加快实施苏豫中学二期工程,确保9月份建成投用;力争启动投资1500万元城关镇第一初级中学项目,进一步增加城区学位加快河南女子职业学院和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项目建设,构建职业教育新格局。医疗卫生方面,加快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中医院搬迁续建工程;依托珠海融正数字智慧医疗平台全面启动智慧卫生云建设与应用。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让群众少跑腿。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做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巩固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创建成果倾力打造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和健康餐厅社会保障方面,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400转移农村劳动力28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00万元。城镇企业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社会治理方面,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隐患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五连冠”;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防风险、强要素、促改革、优服务

防风险。全面实行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置换地方政府债券、出让土地等多渠道安排债务偿还资金,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全面规范PPP项目融资,推进平台公司转型,严控政府隐性债务。同时,深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加大对2家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兑付力度,尽力挽回群众损失。

强要素。持续开展闲置低效土地排查整治,加大工业用地收储力度,最大限度保证项目建设用地供给,确保全年累计收储工业用地、标准化厂房建设不低于市定目标。着力推进创新型平台建设,2021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报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2家。进一步整合各项基金,持续壮大产业基金。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大乡村振兴等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和建设力度,确保每年融资不低于1亿元。  

促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N的合作经营模式,力争年底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70%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建立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扎实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和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全面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盘活利用好农村闲置资源资产,积极探索资源增值的途径和办法,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落实好“指标长”首席服务员等制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落实获嘉县与西工区融合改革,最大程度发挥“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作用,把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做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借鉴“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开展心理服务试点建设,全面提升全县社会治理水平。

服务完善优化网上服务事项流程,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增强政务服务便利度,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以执法体检+风险防控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组建民营企业律师、公证服务团,采取不同的法律服务方式,开展法治体检和普法知识讲座,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三)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筑基础、美环境、通路网、兴乡村

筑基础全面完成城区九支排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巩固治理成效;实施县城东北区域部分道路建设工程;完成健康路(新华街-斜街)提升改造工程;快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启动亢村镇自来水厂、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开工建设供汽(热)源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城区至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天然气管网建设目标。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完成和谐家园1号院、3号院整体资产处置工作。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力争完成府庄安置区建设,适时启动府庄村拆迁工作。

美环境。生态环境方面,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六控”为抓手,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县PM10PM2.5年均浓度和优良天数均达到市定目标。持续保障西孟、共渠2条河流断面水质达到类标准和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督检查,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类标准;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加快集聚区、园区污水管网建设,确保园区内涉水企业生产废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做好工业企业土壤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全面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工作,确保企业排放稳定达标,固体废物安全利用处置人居环境方面,以达标村和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对照示范村要求,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亮点,分步实现六化;在示范村创建基础上,鼓励引导每个乡(镇)高标准打造一个特色样板村,力争建成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起到引领示范效应的村庄。

通路网加快推进新获快速通道提升改造项目和S230薄口线获嘉县北环路口至南环路口大修及改建工程;强力推进S309长济线新乡西环至获嘉武陟交界处改建工程,争取年底竣工通车;持续推进S230薄口线府庄南至获原交界段大修改建工程东侧建设,力争5月底完成双向通车;积极推进获嘉县干线公路PPP项目(S230薄口线华夏幸福展览馆至府庄北段改建工程和G234兴阳线与S309长济线连接道路改建工程),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谋划好S231薄原线改线项目;做好郑新高速和新焦城际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村道项目19有效提升全县道路环境。

兴乡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两县十乡(镇)百村示范工程为重点,实施四优四化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稳妥推进农村五项改革,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指导力度,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总产量稳定;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审计工作,逐步推进位庄乡1万亩高效节水建设项目;扎实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农业生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粮油供应安全放心。完善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加强完善村镇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突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实现统筹推进。同时,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统筹党的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厕所改造、综合改革、产业发展、农田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形成综合示范评价体系,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统筹三次产业,聚焦结构调整,推进工商资本下乡,夯实基础建设,培育新型主体,做强优势产业打造特色产业,繁荣三产经济,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三新四美”教育活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改厕回头看,完善后期管护机制体系,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市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改厕示范村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制度,持续抓好防汛体系建设,确保安全度汛;建立河湖清四乱专项治理长效机制,继续实施获嘉县清洁水系贯通五年专项行动计划,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加强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重点抓好“五好”乡镇党委和“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创新方式,提高效能,依法行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守初心讲忠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落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斗争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

强化法治建设,严履职重规范。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构建1+4+N”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依法治县,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完善政府系统领导班子学法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行政诉讼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强化效能建设,勇担当求实效。进一步梳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简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加快互联网+”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群众办事在家办、自助办、就近办、方便办”。继续落实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例会制度,明确责任,强化督导。严格落实精文减会各项规定,持续为基层减负。

强化廉政建设,转作风守底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发挥党内监督提醒作用坚持勤俭节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确保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为则必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不移立发展之志、谋发展之策、鼓发展之劲、求发展之效,精诚团结,合力攻坚,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获嘉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名词解释:

两清两治一提标:垃圾全域清零、杂物全域清零,违建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标。

六化建设:净化、绿化、硬化、亮化、美化、文化。

四好农村路:按照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县域治理三起来”: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一城、一园、一廊:即获嘉产业新城新乡西部物流园新乡西部经济产业走廊

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任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精准扶贫两条路径”:即产业就业

精准扶贫三项政策”:即优化产业扶贫政策,用足弱劳力就业扶持政策,用足金融扶贫政策

两非群体:即非贫困村、非贫困户群体

承包地三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六控:控尘、控煤、控烧、控油、控排、控车

两县十乡(镇)百村”示范工程:该工程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最终建成2个示范县、17个示范乡(镇)、135个示范村。

四优四化: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果蔬等四优”产业实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四化”。

河湖清四乱”: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还有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

1+4+N”工作协调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建立矛盾纠纷处置4项机制,延伸N个联动载体,凝聚各方力量,把社会治理端口前移,补齐基层风险治理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