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就业
亢村镇:“三种模式”让贫困弱劳动力人口就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30
        为了让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亢村镇通过“爱心企业促脱贫”、“公益岗位促脱贫”、“扶贫车间促脱贫”三种就业模式,因人施策,让贫困弱劳动力人口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

        近日,由该镇统一组织全镇贫困弱劳动力人口50余人到同盟古镇参加扫地、除草、清运等力所能及的工作。郭堤村张清平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五十多岁,长期慢性病,家中五口人,母亲八十多岁,需要人照顾,大儿子已就业,二儿子和三儿子还在上大学。由于常年的生活压力,使得五十多岁的张清平患上了冠心病,重活干不了,家庭贫困。今年,随着该镇辖区内同盟古镇的运营,镇领导主动与同盟古镇联系,签订劳动协议,让有意愿的贫困户弱劳动力人口到园区内干一些相对轻松的杂活,每月工资400元。“家里收入每月又多了400元,再加上几亩地的收入以及低保、教育补贴等,家里的生活不愁了。”张清平感激地说道。

        为提升全镇人居环境,该镇实行社会化购买服务,与保洁公司对接,为贫困户提供200余个公益岗位。王朋庄村贫困户王满堂,63岁,智力残疾,与其哥哥一起生活。自村里开展环境整治以来,村支部书记主动找到他,为村主街道打扫卫生,每月工资500元。王满堂虽然智力残疾,但他上岗后,非常爱岗敬业,村主街道、文体广场再也没有垃圾横飞的现象,街道干净整洁。

        杨立海,五十多岁,身高1.4米,贺庄村人,弱劳动力,其弟弟去世,弟媳改嫁,留下三个孩子与杨立海一起生活,三个孩子均在小学、初中就读,家庭生活困难。今年7月,该村的扶贫车间试运营,杨立海率先报了名。现在,杨立海每天早早的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就来到车间工作。当杨立海拿到第一个月,一千多元的工资,脸上乐开了花。杨立海激动地说;“拿到这工资,顿时感觉生活充满了希望。”

        据了解,像贺庄村这样的扶贫车间,该镇还有三个,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户均增收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