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就业
县人社局:多举措助力就业创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29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紧紧围绕“以创业实现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坚持“稳定发放、规范操作、提升质量、夯实基础、服务发展”的工作主线,通过加大政策宣传、简化申办流程、降低反担保门槛等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应贷尽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创业担保贷款任务。
  截至10月底,2019年度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02万元,完成全年发放3700万元目标任务的105%,扶持小微企业3家;帮扶223人自主创业,带动2000余人就业。
  营造宣传氛围。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企业活动。通过对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大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发放政策宣传材料5000余份,提高政策普及率和知晓度,在县域内营造尊重创业、推崇创业的良好氛围。
  优化办理程序。在县市民中心设立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窗口,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贷款申请、征信查询、审批等一系列经办环节集中到服务大厅,实行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经办过程中通过规范内部程序,实行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使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时限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
  严格审批管理。联合经办银行对贷款项目、个人征信情况、经营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认证;放贷后,建立跟踪服务,定期对贷款对象进行回访,全程了解和掌握贷款资金使用情况和经营状况,真正做到了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资金管理,注重个人诚信意识宣传教育,提高借款人信用意识,增强还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创业人员担保贷款“放得出、用得活、收得回”。
  提升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推荐其参加创业培训,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创业能力。减少创业风险,使创业培训与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共培训创业学员48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