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索引号: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失效时间: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时间: 2019-06-10 成文时间: 2019-06-10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获嘉县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6-1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直相关单位:

        现将《获嘉县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
 
 
获嘉县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新乡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政府主导、协调联动、统筹发展、系统推进、全民参与、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部门协同,构建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监督有力的县乡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建立以“干湿分类为基础、节点细分为补充、回收利用为导向”的分类投放系统,建立与分类品种相配套和再生资源利用相协调的收运,建立回收系统。完善与垃圾分类相衔接的终端处理系统,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及相关管理规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全面有序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经县委、县政府领导同意,建成区所有居民小区、商户、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照镜镇作为我县先行推进试点,其他乡镇选取1-2个条件较好的村开展试点,探索适合我县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模式。
        二、实施办法
        (一)推行垃圾分类。
        1.建成区生活垃圾。
        (1)分类投放。城区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湿垃圾(餐厨或厨余垃圾)、干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四类。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照上述四类,分别投放到相应的收集容器中。居民小区生活垃圾由居民将湿垃圾(厨余垃圾)和干垃圾(其他垃圾)分开后,定时定点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收集容器,同时,自行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至居民小区设置的固定回收点或者专门容器。鼓励居民将其他垃圾深入细分,将可回收物直接出售给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或者投放至居民小区设置的可回收物收集容器。
        (2)分类收运。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配套建设垃圾分类收集站(屋),实行定时定点收集。湿垃圾以巡回收集直运为主,配齐配足湿垃圾收运车辆,实现湿垃圾全量及时收运。优化以转运站集中转运为主、巡回直运为辅的干垃圾收运模式。健全专项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可回收物、餐厨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等由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实行专项收运。
        (3)分类处理。推进城区湿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就近处理,实现湿垃圾就地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干垃圾处理设施,重点推进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干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争今年7月底第一库区建成并运营,对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330吨/天。
        2.农村生活垃圾。
        (1)分类投放。农村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湿垃圾、易腐垃圾、干垃圾、不腐垃圾、可回收物类,由村民按照易腐垃圾和不腐垃圾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后,投放至指定的垃圾收集容器,同时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鼓励村民和保洁员对不腐垃圾深入细分,促进可回收物回收利用。
        (2)分类收运。易腐垃圾采用小型垃圾收集车收运,送至就近的堆肥设施处理,不腐垃圾沿用现行生活垃圾收运模式和收运网络进行收运,配齐配足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辆。
        (3)分类处理。易腐垃圾采用集中式堆肥与分散式堆肥相结合的方式处理,集中式堆肥设施服务于一个或者多个街道、乡镇,分散式堆肥设施服务于一个或者多个行政村,不腐垃圾运往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交由专业单位统一收运,集中处置。
        3.公共机构生活垃圾。
        全县各公共机构按照“有害单放、餐厨分装、可用回收、投放易行”的原则,按上述四类实施强制分类。
        (1)分类投放。各公共机构办公室及公共区域根据需要配置满足“四分类”要求的收集容器,各单位工作人员按照易腐(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至指定的收集容器。
        (2)分类收运。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由单位指定专人定时收集、分类存放,定期交由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实施专项回收,对易腐(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每日由单位保洁员收集,运送到单位院区指定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容器)并由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实施专项回收。
        (3)分类处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应当由有相关资质的企业统一回收、处理、再利用;鼓励引进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再处理系统;建立台账制度,记录生活垃圾数量、去向。
        (二)加强回收利用。
        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引导和鼓励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拓宽回收渠道,不断提升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水平。搭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两网融合,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的扶持力度,制定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优惠和补贴政策,引导社会力量进入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市场。
        (三)推行智慧分类。
        倡导生活垃圾智慧分类投放,通过手机二维码扫码等方式,建立居民实名制,绿色账户。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奖励,进行有偿兑换,激发居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加快构建智慧环卫平台和智慧回收物流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分类模式,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线上平台与线下物流实体相结合。
        (四)引导社会参与。
        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理,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专业化运营和社会化服务,实现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最大化。
        三、实施步骤
        (一)2019年5月15日前,完成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组织,建立健全督导检查和各类奖惩等制度,完成工作动员与部署。
        (二)2019年6月15前,所有单位、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确定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选择相应的行政村进行试点。在试点区域实现宣传发动到位、设施配置齐全、投放基本准确、运行管理有序。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到 50%;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到 4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
        (三)2019年10月15日前,所有居民小区、商户、门店、企事业单位、学校、工厂等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达到人人皆知,分类设施到位,分类清运的车辆统一颜色、统一编号,清运人员定位,清运台账建立,各类公共场所、主次干道两侧、公园、广场等垃圾强制分类设施按照规定摆放到位、人员定位、职责清楚,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显著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水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随时接受省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达标验收。
        (四)2019年年底,基本建立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企业服务、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建成较为完备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阶段性目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成立由分管县领导任组长,县城管局、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城管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供销社和各乡镇政府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获嘉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城管局,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协调管理工作。各乡镇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期达标完成。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调动新闻媒体资源,多形式、多途径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组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引导志愿者、社会组织深入居民小区、农村开展宣传、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引导公众正确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伴我行”等专题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观念。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的公众知晓率、参与率。
        (三)加大资金投入。以乡镇为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资金投入,县财政每年按一定的比例对各乡镇给予补贴。鼓励和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利用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落实生活垃圾处置经费县、乡共担机制,确保资金专项用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
        (四)健全考核机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综合考核制度,制定考核和奖惩办法,对垃圾分类工作定期开展督查考核,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经费,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奖补。对工作成绩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推进不力的将进行问责。
 
        附件:1.获嘉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2.获嘉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分工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印发

        附件1
 
获嘉县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郭文攀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 冯    源   县政府办副主任
                        赵志强   县城管局局长
                        刘    全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 杜家利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光玉   县发改委主任
                        赵智锐   县财政局局长
                        朱耀东   县住建局局长
                        赵永军   县事管局局长
                        曹同生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郑好斌   县交运局局长
                        宋学安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史传龙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冯    岭   县民政局局长
                        张    勇   县供销社主任
                        王晓明   县商务局局长
                        张新杰   县卫健委主任
                        宋建军   县文广和旅游局局长
                        张会云   县妇联主席
                        王    军   县城管局副局长
                        桑明磊   城关镇镇长
                        方    伟   照镜镇镇长
                        孔庆熙   亢村镇镇长
                        祝    贺   位庄乡乡长
                        尚    磊   黄堤镇镇长
                        王向军   太山镇镇长
                        田中华   中和镇镇长
                        浮秀艳   史庄镇镇长
                        祁廷梁   徐营镇镇长
                        孙士耀   冯庄镇镇长
                        杜    炜   大新庄乡乡长
        获嘉县农村垃圾分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赵志强同志兼任,王军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由城管局调剂解决。
 


        附件2
 

获嘉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分工
单 位职 责 分 工
县委宣传部负责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开展生活垃圾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广泛参与、积极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等评选考核内容。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制定县直各机关、各事业单位、各团体等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分类设施的摆放及日常督导检查与考评。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项目投资管理工作;制定促进垃圾分类产业化发展的垃圾处理价格机制、收费机制、鼓励性政策、环境补偿等综合性政策,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补偿机制。
县教体局负责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及其宣传教育与监督检查;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教育内容。
县民政局负责社会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与监督工作;督促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县财政局负责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的建设维护经费、管理体系建设经费、考核奖励补助以及县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经费的保障工作;督促各乡镇财政局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经费;配合县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综合性政策。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制定和发布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的专项规划,明确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空间布局、用地指标,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设施建设选址和用地保障;负责在新建项目中规划配套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
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落实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监督落实垃圾分类过程中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制定有害垃圾分类收集目录、清运队伍培训与管理,回收处理规范;负责有害垃圾收集贮存、收运和处置;加强对有害垃圾处理企业的环境监管。
县城管局负责落实全县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审批,相关项目建设纳入年度城建计划。
负责生活垃圾分类组织实施、综合协调、检查指导和监督;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督促指导各乡镇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工作计划、技术指导、考核奖励办法等,负责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做好餐厨垃圾分类相关工作;指导对过期药品的回收和处置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建设标准纳入美丽乡村;推进农业生产垃圾综合治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避免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县住建局负责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执行情况纳入物业管理专项检查内容;指导督促物业企业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设置分类投放、收集设施设备;督促物业企业做好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分类投放工作,配合城市管理部门对垃圾实行源头分类和分拣。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集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开展;对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进行监督检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促进源头减量;督促集贸市场落实果蔬垃圾等脱水减量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
县供销合作社负责制定并实施全县生活垃圾分类的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规划;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和生活垃圾分 类系统的“ 两网融合”;负责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负责废旧电器和电子产品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各乡镇政府负责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构的建立和完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按照全县总体要求制定分步实施计划;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的建设,落实垃圾收集、运输工作;负责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协调本辖区相关部门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职责,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教育培训、检查考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