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索引号: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失效时间: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时间: 2019-06-14 成文时间: 2019-06-14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9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6-1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县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和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向县政府提出人大代表建议(以下简称建议)45件,政协委员提案(以下简称提案)89件。为切实做好今年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对办理工作的认识
        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履行职务、参与治国理政的重要形式,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重要权利;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是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好建议和提案,对于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监督作用,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一名领导同志分管办理工作,指定科室和人员具体承办,切实做好办理工作。
        二、把握办理原则,提高建议提案所提问题解决率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要按照积极主动、实事求是、重在解决问题的原则,重点解决事关全局、事关民生和对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影响大的突出问题。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要认真解决落实;对应予解决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工作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不具备条件或有关政策规定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作出明确答复,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对代表、委员多年多次提出的建议、提案,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办理工作。
        三、规范办理程序,全面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严格承办、转办、协办工作程序。承办单位接到建议、提案后,要逐件清点、核对、签收。若认为交办意见确有不妥,应于接到建议、提案7日内分别与县人大选工委、县政协提案委以及县政府秘书科联系,经同意后退回,不得拖压搁置或自行转给其他单位办理。
        对于涉及多个单位办理的建议、提案,主办单位要主动与协办单位沟通协商,汇总有关意见并答复代表、委员;协办单位应积极配合,将本单位意见于1个月内函告主办单位;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意见不一致的,要协商一致后再答复,不得将工作责任推诿给其他单位。
        按照规定格式和程序认真答复。所有建议、提案要做到件件有答复,答复要有实际内容,意见要明确、有针对性,不说大话、空话,切忌答非所问,敷衍应付。答复要严格按照规范格式,根据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标出办理结果(注在复文首页右上角)。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规定,承办单位明确说明了有关情况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用“C”标明。
        所有建议和提案的答复都要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发。对县人大、县政协确定的重点建议、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负责研究办理,答复代表、委员之前须报分管副县长审定。对建议的答复要寄送所有提建议代表,对提案的答复只寄送前3名提案委员,同时抄送有关单位。答复代表、委员时,要附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严格遵守办理时限。所有建议、提案须在2019年7月底之前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委员。个别因情况复杂确需延长办理时限的,承办单位应及时向县人大选工委、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秘书科书面说明情况,经同意后可延长1个月办结。各承办单位要尽量早答复、早落实,坚决杜绝临时突击办理现象。代表、委员对答复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要重新办理,并于1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委员。
        四、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总结办理工作经验
        县政府办公室将与县人大、县政协有关委室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共同督促办理工作的落实,适时通报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快、质量好的提出表扬,对无故延误期限或办理差的给予批评。
        承办建议、提案在5件以上的单位,应于2019年7月底前向县政府秘书科写出书面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本单位承办建议、提案的特点,集中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本单位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领导重视情况,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的情况,主要经验和做法;建议、提案所提意见被采纳落实的情况,与部门业务工作结合情况及典型案例。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