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索引号: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失效时间: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时间: 2022-04-26 成文时间: 2022-04-26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获嘉县城区无物业社区服务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26

城关镇、位庄乡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获嘉县无物业社区服务管理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4

    


获嘉县城区无物业社区服务管理实施意见

 

为加强我县城区无物业社区服务管理,解决城市基层治理缺失的问题,堵塞基层管理漏洞,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有效应对公共突发事件,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城区居民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按照政务、警务、社区服务三务合一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创新社会治理、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问题、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物业公司牵头、警务进驻、党群服务联动新模式,不断推进城区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服务管理模式

(一)调查摸底划分片区

1. 城区范围内,以居(村)委会为单位,在辖区范围内既无物业公司服务管理,又无居(村)委会管理的居民(包括本村居民以外的租赁户、居住户、商户、自建房、单栋楼房、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家属院、无完备物业的小区),全部由居(村)委会成立的物业公司进行服务管理。

2. 辖区范围内已有物业公司服务管理的社区原则上由原物业公司继续服务管理;在辖区范围内由居(村)委会管理的本村居民仍由居(村)委会直接管理

3. 各居(村)委会根据村集体原属边界,对辖区内所有建筑进行全面摸排统计,认真统计建筑分布、基础设施、房屋位置、人员情况,绘制分布图。按照户数均等、方便管理的原则,合理划分管理片区,纳入居(村)委会管理。通过有效衔接,实现辖区内所有社区居民无死角、全覆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二)成立组织,强化服务

各居(村)委会在属地乡镇政府的指导下开展具体工作。一是建立相应的组织框架,坚持1个居(村)委会至少成立1家物业公司、配备1民警的原则,协调民警、矛调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力量,确保实现对辖区内所有人员管理的全覆盖。二是采取物业托管的方式,按照先体验、后付费,公益性、低收费的原则,推行政府先投入、居民先体验的管理模式,全面将无物业社区纳入物业服务管理。前期由镇、村两级投入资金,让群众先行体验物业服务提升居民物业管理认同感待工作开展成熟规范后,再按照低于市场物业收费标准进行收费。三是鼓励物业公司面向当地居(村)委会困难群体招聘保洁、维修等人员,对纳入物业服务的无物业社区进行日常保洁,并接受监督管理。四是物业服务管理纳入本村村级网格化管理属地镇政府要根据各居(村)委会人口规模,将上级资金、项目向无物业社区倾斜,确保居民享受到普惠政策和优质服务。

规范服务,打造品牌。

充分发挥获嘉县物业协会的作用,制定红色物业工作规范,推动无物业社区管理有标可依、有据可考,积极打造我县红色物业品牌。对在物业小区和无物业社区服务管理中表现突出的物业公司,将作为我县先进物业公司优先向新乡市住建局推荐。

服务管理事项

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服务管理主要涵盖以下方面:

党建工作设立临时党小组,在居(村)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具体工作,包括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落实,主题党日、党员义工活动的开展,党员、团员关系的转接,党员的日常管理,困难党员的申请上报,建立健全党在城市社区的基层组织。

公共服务包括有关证明的认定、出具;五保、低保、残疾、高龄补贴的协助认定;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配合,隔离人员的管控、全民核酸检测的组织;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特别是防汛抗旱工作;危房统计上报;妇女儿童的救助,社会保障,兵源选送服务;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的上报配合。

社会治理包括网格划分与管理,九小场所排查,食品、安全排查;三零创建、黄赌毒日常排查;消防安全排查管理、矛盾纠纷排查与调解,重点人员稳控,暂住人口统计,优抚对象的统计服务等。

警务服务负责收集影响本辖区稳定的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实有人口管理,重点统计暂住人口、人户分离人员、重点人口及外籍新娘;进行走访入户,将出租房屋、废旧厂房、安置院落纳入管理范围,登记造册、定期走访,消除监管盲区;进行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宣传,每季度围绕校园欺凌、电信诈骗等主题辖区学校上一次法制课,对辖区案发情况进行研判,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在案件高发时段、地段进行治安巡逻。

其他事项。完成属地党委政府及上级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本意见涉及乡镇可结合本乡镇、村实际制定具体操作办法。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获嘉县城区无物业社区服务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获嘉县城区无物业社区服务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的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