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获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3〕13 号)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智慧气象先行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新政〔2023〕19号),加快推进获嘉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获嘉县人民政府印发了《获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能力现代化,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获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2025 年,形成与获嘉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和人民生产生活需求相适应,具有获嘉县特色的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保护生命安全、赋能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服务生态良好的支持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2035 年,获嘉县气象科技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获嘉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人工影响天气、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领域服务效益大幅提升,气象综合实力更上一个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能力。提高精密气象监测能力。健全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形成布局科学的现代综合气象观测网。提高精准气象预报能力。健全无缝隙、全覆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预报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提高精细气象服务能力。围绕群众衣食住行游购娱学康等多元化服务需求,增强公众气象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能力。建成气象监测预警中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落实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责任。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定期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加强对城市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将防雷安全生产纳入全县安全生产监管和考核体系。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完善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强化高级别预警信号直通式报告和“叫应”服务。进一步畅通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

(三)强化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深挖服务潜能,加强全县化工、旅游、交通等行业信息直通气象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行动。围绕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城市运行气象保障能力。强化极端性天气对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服务。开展暴雨强度公式修编和城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加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能源保供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水平。实施人工影响天气“播雨”减灾行动计划,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大活动保障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

(四)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强化气象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应用。推广应用防灾减灾、监测预警、智能网格预报、人工影响天气以及生态、农业智慧气象服务等方面的科研项目成果。加大气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对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纳入相关规划,落实资金、用地等政策支持和项目安排。认真研究解决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保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

(二)加强财政支持。坚持和完善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保障气象事业经费的稳定投入,稳定基层气象人才队伍。支持解决重大项目建设等资金保障问题,支持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健全气象设备系统升级迭代及运行维护等保障机制。

(三)加强法治保障。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气象法规规章的贯彻落实,强化气象标准化应用。加强气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依法规范全社会的气象活动,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丨《获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