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获嘉县城市书房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7

一、建设背景

城市书房是新时代产生的新事物,其作用是能够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读书服务,为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创造基础条件。城市书房建设既是公共图书馆读书服务向基层社区、乡村延伸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城市文化品味、营造浓厚书香氛围的重要手段,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

二、主要内容

按照统一审核、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监管的要求,建设开放共享、布局合理、运营规范的城市书房,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力争形成十分钟阅读圈,打造一批城市文化精神地标,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三、建设目标

20212023年建设城市书房7个,城市书柜60个。

四、建设形式

  围绕城市底色,一屋一品,采取新建、改建和共享三种形式进行建设。同时提倡个人、企业独立建设个性化藏书的城市书房。

1. 新建。以广场、公园、环湖、A级景区、万人以上社区等地作为首选地址,面积不少于150㎡,并与周边环境相宜,打造有特色、有亮点、个性化,具有标志性的城市文化精神地标。

  2. 改建。利用现有建筑进行改建,也可适当选择居住集中的大型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国有企业等闲置房屋,但地理方位原则上以一楼临街为主。

  3. 共享。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市民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产业集聚区、乡村新型社区、酒店、商场、医院、车站、新建小区售楼部等结合,设置一定面积的相对独立区域用于城市书房建设。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获嘉县城市书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