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获嘉

      

          获嘉县位于河南省北部、新乡市西部,与郑州市隔河相望,县域面积473平方公里,辖9镇2乡、1个省级开发区,1个精细化工专业园区,222个行政村,人口45万,耕地面积48万亩,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生态优美,民风纯朴,是著名的“建筑之乡、花木之乡、乒乓之乡”,中国同盟文化发源地、宁氏祖根地,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被授予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法治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

          历史文化厚重。是宁氏祖根地,中国同盟文化发源地。3000多年前,周武王伐纣会盟诸侯于此,捧土筑坛,誓师盟誓,谋成牧野之战,留下了同盟山、武王庙等诸多文化古迹。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御封设县至今2100余年。

          交通区位优越。距离省会郑州60公里,位于中原城市群“豫北工业走廊”中部,处于中原城市群紧密圈、1小时经济圈、新乡市30分钟经济圈,是郑新融合的桥头堡。南距郑州国际机场80公里、东距京港澳高速20公里,京广铁路、新焦铁路、菏宝高速贯通全境,是晋煤外运、南太行旅游的重要通道。

           农业品牌显现。获嘉是我国南北花卉的交汇点,是南花北上和东花西引的天然驯化场,也是目前河南省最大的百合鲜切花基地,正逐渐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优质百合鲜切花生产供应基地。花卉业生产已经有300年的历史,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授予“中国花木之乡”的称号。全县无公害蔬菜1.1万亩,花木、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3.8万亩,花卉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6个,花卉种植经营实体数量796个,注册专业花木企业107个,花木产业年产值7亿元。获嘉太山大白菜素有“浑汤”之特色,被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赞为“浑汤大白菜”,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已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获嘉黑豆子粒大而园且有光泽,具备“子粒油黑发亮,内仁碧绿、晶莹剔透”等特色,是当地历史悠久的名优特产,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被誉为“黑王珍珠”,已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工业发展迅速。有1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1个精细化工专业园区。县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政府确立的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成立于2008年,分为南北两区。县产业集聚区(北区)规划面积10.0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02平方公里,以新材料和机械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配套建设电商产业园,园区供排水、供电、天然气铺设等基本完全覆盖,达到“七通一平”标准。县产业集聚区(南区)位于亢村镇,园区总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起步区4.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50亿元,由获嘉县与金水区政府共同谋划,河南赣商置业、河南裕港置业、香港锦艺集团共同参与投资建设的我省首个飞地经济示范区,园区规划建设有金水(获嘉)飞地项目区、赣商置业中原家居产业园项目区、香港锦艺纺织服装项目区和生活配套服务区四大产业板块,建立了“总部+基地”、“研发+基地”的发展模式,与郑州产业互补发展、差异化发展,实现了项目建设逆势增长、产业集聚集群式发展的良好态势。楼村精细化工专业园区位于全国文明村——楼村,成立于2003年。是河南省批准成立的一家专业化、高科技产业集聚区,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通过区域环评的专业园区。总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园区4.07平方公里,综合生活服务区(镇区)2.33平方公里。建有“天津大学楼村精细化工研究所”,国家级重点科技新产品3个,高科技产品7个,填补国内空白产品10个,打入国际市场产品5个。
           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获嘉县委、县政府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以赶超发展为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金水区的协作区、经开区的配套区、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和新乡西部工业区”的经济发展定位和“借势郑州、推动亢村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总体发展构想,抢抓郑新融合发展机遇,全力加快获嘉经济社会赶超发展。“飞地经济”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与郑州金水区联合打造的河南首个互动型飞地经济产业示范项目—金水(获嘉)产业新城“二期”动工。中原家居产业园、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锦艺纺织服装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入驻建设势头强劲;机械加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金山纯碱、医药中间体、对位酯、腾飞无碳复写纸等一批知名产品和品牌逐步显现。